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区域碳市场改革应加强探索与创新
着力打好黄河生态保护治理攻坚战 坚决推动黄河战略在甘肃落地见效
数字化为基层帮扶工作减压提效
加强种质资源利用 助力生物多样性保护
深入推进“双碳”工作的浙江实践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9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着力打好黄河生态保护治理攻坚战 坚决推动黄河战略在甘肃落地见效

 

◆苏君

黄河流域甘肃段是黄河、长江上游的重要水源涵养区,也是甘肃省重要的经济带和生态带,区位重要、功能突出。甘肃省将坚持“重在保护、要在治理”方略,深入贯彻落实《黄河生态保护治理攻坚战行动方案》,担好上游责任,强化上游担当,展现上游作为,协同推进工业、生活、农业和尾矿库污染综合治理,努力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坚持生态优先,构建黄河流域大保护格局。甘肃省黄河流域生态脆弱区面积大、类型多、程度深,将坚持以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为统领,以推动实施《黄河生态保护治理攻坚战行动方案》为抓手,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正确处理系统保护、全面治理和有序开发的关系,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环境污染协同治理,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留足生态空间。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把祁连山、甘南黄河上游、陇东陇中黄土高原等关系国家生态安全的生态功能区守护好。坚持系统治理,协同推进,统筹黄河上中下游、干流支流保护和治理,聚焦“三水统筹”“三源齐控”,推进实施一批重点污染防治工程,全面提升黄河流域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形成共抓大保护、协同大治理的局面。

聚焦重点领域,持续提升污染综合防治水平。紧紧围绕甘肃省黄河生态战略定位,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坚持“四水四定”,严把项目准入,不断提高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水平,持续引导产业结构调整升级,推进产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坚持以巩固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加强重点行业污染综合治理和清洁化改造,深入实施工业企业废水深度处理与循环利用;聚焦黄河流域不能稳定达标水体,深入推进“查、测、溯、治”措施落实;督促加快推进城镇污水处理设施提标改造和配套收集管网建设;持续推进化肥和农药减量增效,做好废旧农膜回收、尾菜处理和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不断完善尾矿库应急预案体系,加强应急物资储备,强化尾矿库环境风险防范能力。通过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约束各类企业减排治污,切实把生态优势转变为发展优势。

健全完善机制,不断补齐生态环境保护短板。紧紧围绕黄河中上游水源涵养、水土保持、污染防治、生态功能提升等迫切需要,推动出台《甘肃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条例》,填补黄河流域甘肃段生态保护的制度空白,为甘肃省黄河流域生态高水平保护提供法治保障。深入推进甘肃省黄河干流市际间横向生态补偿试点工作,力争建立省际黄河干流横向生态补偿机制,加快形成责任清晰、合作共治的流域保护和治理长效机制。聚焦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问题整改、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和河湖长制落实等,举一反三、深入排查、系统梳理,推动生态环境问题即知即改、应改尽改。推动兰西城市群(甘肃)片区生态建设,以“强省会”带动“强生态”,以“强生态”支撑“强省会”,不断夯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基础,确保“一河清水向东流”。

作者系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