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区域碳市场改革应加强探索与创新
着力打好黄河生态保护治理攻坚战 坚决推动黄河战略在甘肃落地见效
数字化为基层帮扶工作减压提效
加强种质资源利用 助力生物多样性保护
深入推进“双碳”工作的浙江实践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9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数字化为基层帮扶工作减压提效

 

◆江西省南昌市安义生态环境局 谢和秦

江西省南昌市安义县位于江西省中部,安义生态环境局肩负着全县10个乡镇、1个管理处和高新技术产业园区200多家企业的生态环境保护任务。随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环境的需求越来越强烈,生态环境部门的责任越来越大,安义生态环境局加大对基层环保工作的科技力量投入,通过数字化方式,使基层环保人工作压力得到缓解,工作效率得到提高。

环保帮扶搬入微信群,从“靠腿跑”到“线上忙”。安义生态环境局先后为企业建立“环保管理工作群”“固废管理工作群”等网络服务平台,利用工作微信群宣传环境保护法律法规,提醒企业各时段应注意的事项,征求企业对生态环保工作的建议。这样既能及时了解企业的环境管理状态和需求,又能让有限的基层环保人充分发挥职能。

环评服务“一网通办”,从“跑来跑去”到“网来网去”。企业办事不见面。在建设项目环评审批服务过程中,“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帮企业所需”,环评审批采取“一网通办”。企业只要在网上提交项目环评许可申请及环评报告,生态环境局即可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审批,第一时间送达。环评批复采取快递或派人送达,让企业不跑路,不见面就能办成事,极大方便企业早开工、早投产。

环境监管用好线上平台,企业从“偷着排”到“自觉管”。对高新技术产业园区重点涉水企业污水排口安装了在线监测、监控设施,对一些重点化工企业加装pH、COD数据自动监测模块,并与市、县环保平台联网,实行即时监控。借助平台企业异常数据报警,可有效实现即时核查、即时整改。有了平台即时监控,过去少数心存侥幸的企业偷排污水的现象得到根本扭转。现在企业自觉担起污染防治的主体责任,一些污水处理设备老化的企业及时更新提级,设备改造期间自觉向生态环境部门报备。去年一家化工企业主动投资600多万元请第三方技术服务团队对污水处理设施全面升级改造。“不敢排、不想排、不去排”成为企业的自觉行为。

用无人机监测露天焚烧火点,用机器人排查管网渗漏点,数字化技术的广泛运用,切实为基层帮扶工作减压提效,取得了明显的效果。未来,已建设完工的安义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环保一体化综合管理平台,将把环境监管数字化提升到更高水平。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