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下一版4
 
国办发文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推动绿色发展 建设美丽中国
汶上助推企业驶入健康发展快车道
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中宣部“中国这十年”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22年9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中宣部“中国这十年”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中共中央宣传部于2022年9月15日10时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介绍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宣部对外新闻局局长、新闻发言人陈文俊: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欢迎出席中共中央宣传部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的第32场,我们很高兴请到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先生,介绍“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等方面的情况,并回答各位关心的问题。

下面,请黄部长作介绍。

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首先非常感谢主持人,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我非常高兴利用这个机会向各位记者朋友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这十年我们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实际上,这些年我们与各位记者朋友一起见证了污染防治攻坚战以及生态文明建设的历史进程,你们也用自己的方式讲好了中国生态环境保护的故事,为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你们的贡献。在这里,我代表生态环境部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党的十八大以来这十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新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十年,生态环境领域同样如此,这十年是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认识最深、力度最大、举措最实、推进最快、成效最显著的十年。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抓生态文明建设,从思想、法律、体制、组织、作风上全面发力,开展了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工作,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的变化,全党全国推动绿色发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显著增强,创造了举世瞩目的生态奇迹和绿色发展奇迹,走出了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大步伐。

从思想引领来看,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高度,大力推动生态文明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创造性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从战略部署来看,我们把“美丽中国”纳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把“生态文明”纳入“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把“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纳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把“绿色”纳入新发展理念,把“污染防治”纳入三大攻坚战。可以说,生态文明建设的谋篇布局更加完善、更加系统,也更加成熟。

从改革举措来看,这些年我们改革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的管理体制,建立和实施了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生态文明目标评价考核和责任追究、河湖长制、生态保护红线、排污许可、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等一系列制度。这十年间,我们还制修订了30余部相关的法律法规,越织越密的制度体系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从生态环境质量来看,2021年全国地级以上城市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比2015年下降了34.8%,全国地表水Ⅰ类—Ⅲ类断面比例达到了84.9%。土壤污染风险得到有效管控,我们实施了禁止洋垃圾入境,实现了固体废物“零进口”的目标。另外,自然保护地面积占全国陆域国土面积达到18%,300多种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野外种群得到了很好的恢复。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景生动展现。

从绿色低碳来看,这十年,全国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下降了34.4%,煤炭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占比也从68.5%下降到了56%。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规模、新能源汽车产销量都稳居世界第一。我们去年上线了全球最大的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绿色越来越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底色。

从国际影响来看,我们为推动应对气候变化《巴黎协定》的达成、签署、生效和实施,作出历史性贡献。我们宣布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去年,我们在昆明召开了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的第一阶段会议,发布了《昆明宣言》。我们还积极推动了绿色“一带一路”建设。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和引领者。

各位记者朋友,我国已经进入了新发展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全党全国要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着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为共建清洁美丽世界作出更大贡献!

下一步,生态环境部将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同时,去年7月,经党中央批准,生态环境部成立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究中心,我们将把这个中心打造成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理论研究、宣传和阐释高地。我们也欢迎各位记者朋友积极支持和参与我们中心的工作。

最后,我们希望通过努力,绿色成为美丽中国更加坚实、更加厚重、更加亮丽的底色,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谢谢。

陈文俊:谢谢黄部长。下面请各位提问,提问之前,请通报自己所在的新闻机构。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国家从“坚决向污染宣战”,到全面部署“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再到“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请问黄部长,我们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当中取得了哪些进展?发生了哪些重大变化?下一步还会有哪些重要的举措?谢谢。

黄润秋:非常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其中一个标志性的举措就是部署开展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我们举旗定向,撑腰鼓劲,强调“不管有多么艰难,都不可犹豫、不能退缩,要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背水一战的勇气、攻城拔寨的拼劲,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我们牢记嘱托,咬定青山不放松,大力推动污染防治攻坚战各项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应该说,污染防治攻坚战各项阶段性目标任务全面圆满超额完成,生态环境也得到了显著的改善。

我想在座的各位记者朋友都深有体会,这些年,我们身边的蓝天白云渐成常态、绿水青山随处可见,老百姓生态环境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都显著增强。根据国家统计局去年的调查统计,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的满意度超过了90%。具体来讲,我认为污染防治攻坚战主要取得的成效可以用三大变化来概括。

下转二版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