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境界 知行
3上一版
 
让科普“流行”起来
图片新闻
山西碳普惠个人碳账本上线
发行地铁纪念卡倡导绿色出行
走进三江源 巡护水源地
做好“双碳”科普才能讲好绿色发展故事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22年9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科普“流行”起来

少儿环保课堂活动现场。陈果摄
环保设施公众开放活动走进“绿色动力”。
解东摄
 

◆李飞 黄金华 陈果

打造10多个省级生态环保科普品牌活动,选拔50多名生态环境讲解员,创作120多件公众喜闻乐见的生态环保科普作品。

近年来,湖北省通过培育壮大生态环保志愿者队伍、逐步完善政府公众共治的绿色行动体系、组织青少年环保科普活动、开展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环保知识培训等,推动环境科普宣传工作,使其全方位、多层次地为提高公民环境意识和科学素养水平贡献力量。

小额资助孵化扶持高校志愿服务项目

盛夏6月,第五届湖北省高校“与绿同行”微公益环保创意大赛决赛在武汉市举行。进入决赛的30个高校团队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紧扣环保政策和大气、土壤、水、危险废物治理等环保重点工作策划项目方案,一批优秀的团队得以胜出。

“青年学生对推动生态环境事业发展的深度思考与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热情,令人倍感欣慰和喜悦。”湖北省生态环境宣教中心负责人刘卓说道。“与绿同行”微公益环保创意大赛由湖北省生态环境厅、共青团湖北省委共同举办,是湖北省首个面向青年大学生的环境宣教小额资助项目,自2017年启动至今,已评选扶持197个优秀环境宣教项目,成为全省生态环境宣教品牌。

除了“与绿同行”,近年来,湖北省积极扶持引导高校环保志愿者参与环境教育活动,大力支持社会组织有序开展环保公益活动,为各级政府当好生态环保信息员、监督员、宣传员。来自武汉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6所高校的环保社团学生代表获得“美丽湖北 我是行动者”义务宣传员聘书,20所高校同步举办分会场活动,反响广泛。不仅如此,面向青少年学生的环境教育活动也精彩纷呈,在武汉市开展的第十四届青少年环境知识竞赛网上答题活动中,中小学生参与人数达15万人(次),创下历史新高。

走出校园,来到社区,“美丽中国 我是行动者”主题实践活动也在火热开展。在武汉市武昌区紫阳街道保安社区,湖北省生态环境宣教中心工作人员为社区居民提供绿色生活宣教服务。原武昌区环保局局长杨志为居民作“碳中和碳达峰”专题讲座,与社区居民分享减碳妙招。

“美丽中国 我是行动者”主题实践活动先后走进咸宁、武汉、黄石、十堰、天门、襄阳、宜昌、黄冈、随州等多地社区、学校、乡村,通过生态文明理念宣讲、环保文艺演出、环保知识有奖问答等形式,开展水质保护、垃圾减量、秸秆禁烧、生物多样性保护等环保知识宣传行动,让更多人了解并加入到生态环境保护中来。

融媒体科普作品频创互动数新高

讲好生态环保故事是传播生态文明理念的重要推动力。为激发公众兴趣,让人们真切感受到生态环境科技创新发展带来的幸福感,湖北生态环境宣传科普工作遵循新闻传播规律、依托融媒体丰富多样的表达形式,不断创新载体,构建科普阵地。

“我们利用新形式、新技术和新手段,让科普工作拓展广度、延伸深度、提升热度,既鲜明鲜活,又润物细无声,努力让科普‘流行’起来。”刘卓告诉记者。

在新媒体运用方面,湖北省突出抓好政务微博科普宣传,围绕长江大保护、污染防治攻坚战、重污染天气防护、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开设“环境新闻”“生态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等60多个微博话题,有效引导社会舆情、回应社会关切,帮助公众科学认知环境问题。

此外,还制作了“保护野生动物该怎么做”“农村环保小常识”“涉疫医废处理怎么做”等多部动漫科普视频,在湖北省生态环境厅官方微博、微信、网站等平台同步推出,各渠道曝光量共计约3400万,创历史新高。仅2021年,“湖北生态环境”微博账号共发布微博内容5900条,其中头条文章1380篇,环境宣传视频1265条,环境宣传长图、海报110张,微博总互动数约两万次,阅读量达到1910万次,粉丝总数突破10万人。

为推进特色科普基地建设,湖北省积极创建国家生态环境科普基地,通过以评促建,推动科普基地规范建设,成为公众接受科学、体验科学、运用科学的重要场所。全省先后向国家推荐了44家科普基地,格林美(武汉)城市矿产循环产业园有限公司被命名为“国家生态环境科普基地”并获得“全国环保设施十佳开放单位”称号。

带给公众更多科技创新体验

“我要更加认真学习环保业务,提升自身能力,吸引更多人了解和参与环保工作。”2022年“我是生态环境讲解员”大赛全国三等奖获得者张文娟,是湖北省生态环境厅宜昌监测中心的技术骨干,在她心中,成为生态环境讲解员是职责也是使命。

2021年以来,湖北省共选拔50多名生态环境讲解员,创作了120多部讲解视频和20个讲解剧本及选题,湖北生态环境系统讲解视频参选数量、网络传播力等均位居全国前茅。

目前,“我是生态环境讲解员”评选已经成为湖北省的一项重点科普品牌活动,为生态环境保护和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推动形成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和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强大合力。

与此同时,全省突出重大活动,聚焦“双碳”、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国家重大战略,重点宣传生态环境领域科技创新成果,使讲述生态环境领域中国故事的途径更加多元化,为公众提供了一场场了解、体验、感知生态环保工作的科技盛宴。

5月,2022年湖北省科技活动周在黄石启动,300余份“科普大餐”陆续端出。科技周期间,省生态环境厅组织征集全省生态环境优秀科普微视频作品35件,其中6件作品分别获得湖北省优秀科普微视频一、二、三等奖。6月,湖北省面向全国征集“生态环保吉祥物”,成为全省内容丰富、持续时间长、公众参与度高、社会影响力大的群众性科普宣传活动品牌。

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湖北省将继续围绕减污降碳总要求,展现科技创新在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促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方面的支撑引领作用,不断普及科学技术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激发创新活力,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社会风尚。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