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党建
3上一版  下一版4
 
锦江画好“党建+监测工作”同心圆
做好监测工作支撑净土保卫战
激发年轻干部队伍蓬勃活力
“环保管家”助力企业绿色发展
领悟“竹”“筅”文化意蕴 做风清气正生态环保铁军
江西赣江新区锤炼优秀监管作风
父亲传承给我的铁道兵精神
在家庭中收获爱和温暖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9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父亲传承给我的铁道兵精神

 

◆尚小川

因为一场意外事故,父亲离开我们已经8年多了,流淌的时间使我心里的伤口慢慢结痂。现在,我可以较为平静地回忆父亲生前的点滴往事和对家人的言传身教。

父亲出生在20世纪50年代的皖北农村家庭,兄妹5人,生活艰难。父亲很早就跟随爷爷承担起务农做工、维持生计的重担,难能可贵的是他始终没有荒废学业。靠着心中通过读书改变命运的执着,最终以很好的成绩高中毕业。

后来,父亲参军入伍,来到了光荣的铁道兵部队,到青海格尔木等地参加建设著名的青藏铁路(哈尔盖至格尔木段)。峥嵘岁月见忠诚,戈壁滩上洒热血。在那个物资匮乏的年代,没有现代化的施工设备、先进的技术工艺,更没有齐全的防护工具。但是,“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铿锵之志比任何优渥的奖励都更能激发斗志和力量。战风沙、斗严寒是最为简洁真实的写照,那是血肉之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奋战在高反严重、风沙肆虐、寥无人烟的大戈壁上,创造着世所罕见的奇迹工程。直到工程基本竣工,一干就是6年。飞沙走石的艰苦环境、高原筑路的非常事业,更加磨砺了父亲原本刚毅的品格。

1984年铁道兵撤销建制,父亲也转业到地方工作。后来,我在成长中每当遇到困惑,父亲总能从自己那段铁道兵经历中找到共情之处来启发我,帮助我鼓起奋进的勇气。逢山凿路、遇水架桥的铁道兵精神往往是父亲和我谈话的中心思想和最终落脚点。这种精神也深深印在了我的心里,使我慢慢养成了独立向上的性格和直面困难的人生态度。

很遗憾,我没有从军的经历,但加入生态环保队伍后,也有了一个响亮的名字——生态环保铁军,打的也是一场硬仗——污染防治攻坚战。这场攻坚战虽然没有刀光剑影、枪林弹雨,但关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涉及领域广、触及矛盾深、投入力量大,是一场污染与治理、破坏与保护、落后与转型之间的较量。尤其是这场攻坚战越往后,遇到的越是难啃的硬骨头、难拔的硬寨。铁道兵精神中既包含着敢于攻坚的勇气,也蕴含着善于攻坚的智慧,这对于生态环保铁军来说同样重要。

人无精神不立。在实现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水平保护的新征程上,一定充斥着各种风险挑战,有时甚至还会遭遇“回头浪”。但只要信念不变、精神不垮,这些风险挑战终究会成为我们创造光荣事业的注脚。

作者单位:生态环境部淮河流域生态环境监督管理局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