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贺兰山百余公里葡萄长廊渐成气候
台州市委书记暗访督导生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
有力度 有温度 有速度
沈阳开展“绿净美安”百日会战
坚拒“洋垃圾”:维护群众身心健康 推动资源循环利用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9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
台州市委书记暗访督导生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

 

◆本报记者 张倩

不打招呼,直奔现场。

近日,浙江省台州市委书记李跃旗赴椒江区、黄岩区、台州湾新区,暗访督导省委生态环保专项督察交办问题整改工作。同时,市委常委、秘书长吴才平,副市长苗文斌也参加了此次暗访督导。

李跃旗强调,要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压实责任、强化措施、完善机制,统筹推进污染治理和生态保护,全力打好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主动仗,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美丽台州,推动形成全域共富大美格局。

“一把手”对生态环境高度敏感和关注,紧盯督察整改,传递了什么信号?

直面问题不回避,整改落实需齐抓共管

作为制造之都,台州在发展过程中在生态环境建设、能力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等诸多方面,仍存在不足及薄弱环节。

“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不能回避,而且避不开也绕不过。解决问题既是对地方群众负责,也是对历史负责,对未来负责。”在台州市委、市政府看来,直面问题是抓好问题整改的应有态度。

李跃旗高度重视省委生态环保专项督察交办问题整改工作。本次暗访中,他先后来到黄岩区东城街道王西村、椒江区丰收河、台州湾新区开发大道及太和路交叉区块,实地察看周边环境,详细了解问题现状和整改落实情况。

生态环保督察整改不是生态环境部门一家的事,需要多部门共同参与、齐抓共管。

“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要以更高的站位扛起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的政治责任。”这是李跃旗在此次暗访中对属地及相关职能部门提出的要求。

同时,他要求相关职能部门以最迅速的行动开展摸底排查,聚焦拆迁滞后、污水溢流、露天堆放等生态环境领域突出问题,进行全面摸排检查;以最严格的要求形成整改闭环,逐一细化整改时限、责任主体、实施方案,高标准推动整改落实。

紧盯环保,强调标本兼治抓整改

台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把高质量抓好生态环保督察整改工作,作为建设新时代“美丽台州”的内在要求,作为检验党员干部践行“两个维护”的重要标尺。

2021年2月,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浙江省情况反馈会结束后,台州市第一时间就整改落实工作进行部署。

台州明确,要以“标本兼治”的系统思维抓整改。在全面整改的基础上,突出规划引领,坚持全域整治,倒逼行业转型,强化整体智治,全方位、全市域、全过程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和整治,确保全市域生态环境问题治本断根,生态环境质量稳步提升,尽快实现“天蓝地绿水清无废”的全要素美丽目标。

要以“高压严管”的责任闭环抓整改。突出专班推进,强化守土尽责,全面压实责任,常态化开展明察暗访、专项督查和“回头看”活动,条块联动抓好整改。要加强责任追究,对存在整改工作推进不力、进度滞后、敷衍整改等行为的责任单位和部门进行分级约谈、严肃追责,以强有力的监督和问责确保真查真改见真章。

以督察整改为契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人们眼中,浙江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传播的“重要窗口”。在台州的执政者看来,台州是一个小窗口,但小窗口也要为大窗口增光添彩。

为何紧盯督察整改?台州市委、市政府思想高度统一:希望借着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的“把脉问诊”,倒逼台州市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升级,实现高水平的生态环境保护,从而更好地助力整个台州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近年来,通过多轮生态环境整治,台州对污染重、能耗高、技术水平较低的“散乱污”企业整治到位,产业转型升级稳步推进。

台州企业的发展壮大,关键在创新、出路在创新、潜力在创新,唯有创新才能抢占先机。

而今,台州的转型之变可圈可点——

在黄岩,曾经的中兴砂场经过整治,已经旧貌换新颜,变成了工业4.0标杆园区——台州梦创园。园区整合为全新的复合型创新空间,引来百余家高新技术企业在此办公,带动台州绿色经济发展。

在椒江,曾经的码头、砂石场和煤场也整改拆除完毕,现在变成市民喜爱的网红打卡公园。大家高兴地说,“工业锈带”转变为“生活秀带”,这里是滨江的“最美一公里”。

台州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借着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整治的东风,绿色高质量发展的红利正在不断显现,台州高质量发展的蓝图徐徐展开。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