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贺兰山百余公里葡萄长廊渐成气候
台州市委书记暗访督导生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
有力度 有温度 有速度
沈阳开展“绿净美安”百日会战
坚拒“洋垃圾”:维护群众身心健康 推动资源循环利用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9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坚拒“洋垃圾”:维护群众身心健康 推动资源循环利用

 

上接一版

探索发展模式:拓宽新时代高质量发展道路,促进形成资源循环利用新格局

禁止“洋垃圾”入境,不断推进深化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带给了我国什么改变?这片土地上的城市,是最好的见证。

曾经靠“洋垃圾”兴旺一时的村镇,现在“洋垃圾”消失了,蓝天白云、繁星闪烁、鱼翔浅底的生活美景重现,还在不断地探索中找到了一条高质量发展道路。

在曾被称为“电子垃圾之都”的广东省汕头市潮阳区贵屿镇,一方面,电子拆解户们纷纷进入了投资兴建的贵屿循环经济产业园,拆解电子垃圾产业做到有序生产、达标排放。另一方面,“洗金”等重污染行为被严厉打击取缔,原来进行电子垃圾拆解的作坊也正有序拆除整改。近年来的生态环境监测数据显示,贵屿镇环境空气质量指数达标天数超九成,贵屿河水也彻底摆脱了酸性状态。

在浙江省台州市,过去户户冒烟的小拆解作坊,现在已被台州金属资源再生产业基地取代,台州金属再生产业也逐步形成了稳定的废旧资源回收体系。曾被称为“洋垃圾村”的台州金大田村,废金属拆解的场景已然不见踪影,唯见拥有20余亩田园式生态公园的“诗画新村”,一幅“村庄美、产业兴、农民富、生态优”的乡村振兴画卷徐徐展开……

一个个生动的蝶变案例,让人们坚信,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不仅有效改善了我国环境质量,还有效维护了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改变不止于此。全面禁止“洋垃圾”入境还进一步提升了我国固体废物无害化、资源化利用水平,加速形成了我国资源利用新格局。

在我国全面禁止“洋垃圾”入境后,我国固体废物回收利用体系也不断完善,城乡垃圾分类不断加速推进,国内资源循环利用行业逐渐告别了“散乱污”企业、向“环保标准高”的中高端企业加速聚集,再生资源回收率得到了有效提升。

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主要品种再生资源回收总量达3.8亿吨,同比增长2.4%,除废钢铁、废轮胎外,其余主要类型的再生资源回收量均保持增长,其中废塑料、废纸、报废机动车、废电池、废纺织品的回收增长量超过10%。

从分类禁止“洋垃圾”入境,到禁止以任何方式进口“洋垃圾”,采取雷霆行动斩断“洋垃圾”入境链条,再到推动我国形成资源循环利用新格局,我国敢于率先垂范,对“洋垃圾”说不,庄严宣告不当别人的“垃圾场”,体现的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巨大进步,是高质量发展理念深入人心。

在《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中,全面禁止进口“洋垃圾”作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标志性成果被写入其中。行而不辍,未来可期,我国将不折不扣持续织密固体废物进出口监管的安全网,切实维护国家生态安全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