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下一版4
 
以“双碳”工作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中国生态文明论坛南昌年会召开
生态环境部公布第八批生态环境执法典型案例(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领域)
统一处理废气废水废料 企业生产环保又高效
方寸监测台显担当
《陕西省新污染物治理工作方案》印发
落实重大战略部署 开创生态文明建设新局面
图片新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11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西晋城建成全省首家集中喷涂中心
统一处理废气废水废料 企业生产环保又高效

 

◆本报记者王璟

记者近日从山西省晋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山西省首家集中喷涂中心落户晋城并正式建成投用。这也是晋城市在加强中小企业污染源管控方面的全新尝试。

据介绍,针对印刷喷绘企业小散乱、无力承担环保投入的状况,晋城市生态环境局争取国家专项资金1500万元,协调晋城市城区政府建成晋城市城区景成集中喷涂中心。

走进喷涂中心二层的鸿森广告,生产区内布置有巡边雕刻机、激光雕刻机、UV平板打印机、经纬裁切机、室内写真机、自动覆膜机、喷绘机、室外写真机、UV卷材机等印刷喷绘设备,干净整洁的景象更像是一家食品加工企业,完全没有传统印刷喷绘企业满屋粉尘、满地边角料的脏乱差模样。负责人指着作业车间向记者介绍说,操作车间安装有专门的气密帘,设备也加装集气罩。生产中产生的挥发性废气和粉尘,通过空气负压原理被集气罩收集,然后统一输送到园区的环保设施集中处理。

记者来到同样在喷涂中心内的美策广告,负责人告诉记者,传统印刷喷绘企业都是小作坊式生产,以前只能把制作基地放在城中村,偷偷排放废水废料。在脏乱差的工作环境中,企业员工身心健康无法保障,流动性特别大,这些不利因素都导致企业生产极不稳定,“入驻后由中心统一处置废气、废水和废料,工作环境极大改善。”

据悉,喷涂中心建筑面积约4500平方米,目前已有飞达、鸿森、美策等12家公司入驻。目前,晋城市生态环境局已把喷涂中心作为重点单位进行监管,通过加强对治污设施运行情况、污染物排放情况进行检查,督促企业完善治污设施,确保达标排放,保障喷涂中心运营安全有序。

记者还从晋城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建设集中喷涂中心,推动广告印刷企业集约化、中心化管理,可有效解决晋城市城区范围内涉VOCs企业排放超标问题,是晋城市坚决打赢秋冬防攻坚战的重要措施,为山西省进一步加强社会污染源精细化管控,推动更多行业从分散式经营向集约化经营发展,推动大气环境空气质量持续稳定改善提供了借鉴。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