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因忠诚而坚守 因坚守而热爱
划定26个不同等级风险防控区
图片新闻
秸秆禁烧不力将被约谈问责
政校合作共护长江黄河上游生态环境
浙江缙云帮扶企业帮到心坎上
广东生态环境监测中心严守抗疫环境安全底线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22年11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因忠诚而坚守 因坚守而热爱
——记湖南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刘妍妍
图为刘妍妍正在查看VOCs自动在线监测数据。
 

◆本报记者刘立平 通讯员刘文馨 文萍

第21届全国青年岗位能手表彰名单不久前公布,来自湖南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的刘妍妍光荣上榜。

奋斗,在岗位上干一行爱一行

2014年,原湖南省环境监测中心成立大气监测与预报中心,刚参加工作的刘妍妍毅然选择加入了空气质量预报团队。

空气质量预报需要预测雾霾(重污染天)的发生,这在当时是一个全新领域。尽管刘妍妍已做好了充分的心理准备,但实际工作中的压力远比想像中要大得多。

24小时随时待命练就了刘妍妍坚强的意志,但更大的压力来自内心的焦虑:“每当重污染预报出现偏差时我都深感自责,甚至怀疑自己能否胜任这一工作。”

值得庆幸的是,在领导同事的鼓励和家人的支持下,刘妍妍坚持了下来。如今,湖南省的空气质量预报工作已取得质的飞跃,开始走进千家万户,服务百姓生活,接受全社会的检验。刘妍妍也先后被授予“全国预报信息交换和信息发布项目建设先进个人”“全国优秀空气质量预报员”等荣誉。

作为空气质量预报事业发展的亲历者、见证者,刘妍妍自豪地说:“我因对这份事业忠诚而坚守,也因坚守而更加热爱这份事业。”

奋斗,在实践中经受住考验

2019年10月,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在武汉举行,时值重污染天高发期。

赛会期间,刘妍妍负责对空气质量监测、气象观测、污染源分析和预报会商等情况进行汇总,研判武汉及周边城市大气污染源变化、天气条件变化、空气质量变化等情况,为赛会组委会提供预报结论。这是刘妍妍首次赴外省执行国家级重大任务,她深感使命在肩、责任重大。

熟悉当地环境、气象等基本情况,与新组建的团队迅速磨合都是当下紧要任务。紧张忙碌的工作,让刘妍妍很快忘记了身体的种种不适。最终,她编撰多期空气质量预报会商报告,为武汉市采取有效污染防控措施提供了重要参考,圆满完成相关任务,获得了“作出突出贡献”荣誉证书。

今年5月,刘妍妍离开了工作近8年的大气环境监测部(预警预报中心),到土壤环境监测部从事土壤省级网监测工作。从“天”来到“地”,跨度可想而知,又一次面对全新领域,刘妍妍毫不畏缩,积极进行业务拓展和学习,从容迎战。化责任为担当,变压力为动力,全力当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千里眼”“顺风耳”。

奋斗,在专业上敢于攀登

2022年,湖南省第十五届生态环境监测专业技术人员大比武在长沙拉开帷幕。参赛的57支队伍中,不乏实战经验丰富、专业技术力量雄厚的社会检测机构等,可谓高手如云。

经过层层考试选拔,刘妍妍进入了省中心比武队伍参赛,但很快她便发现自己平常积累的经验与比武要求有很大差距。“专业知识储备不够,我就挤时间学;分析能力不足,我就虚心向前辈请教。实战能力弱是我最大的短板,我就找机会积极参加实战,没有实战机会,就借用设备反复琢磨练习。”她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段时间的备战,最终,刘妍妍以第一名的好成绩荣获个人一等奖和团体一等奖,被授予“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湖南省技术能手”“湖南省青年岗位能手”“湖南省巾帼建功标兵”等称号。

“取得这些成绩不仅仅是对我个人努力的回报,更是湖南省生态环境监测系统广阔平台与良好人才培养机制的体现。”刘妍妍说,这场大比武也让她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在追求专业成长的道路上,永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想要做得更好,唯有不断奋斗。”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