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因忠诚而坚守 因坚守而热爱
划定26个不同等级风险防控区
图片新闻
秸秆禁烧不力将被约谈问责
政校合作共护长江黄河上游生态环境
浙江缙云帮扶企业帮到心坎上
广东生态环境监测中心严守抗疫环境安全底线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11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组建“小环帮办”队伍,上线“环评追踪”系统
浙江缙云帮扶企业帮到心坎上

 

◆本报通讯员 董浩 蔡榕洁 见习记者 王雯

浙江省丽水市生态环境局近年来聚焦“企有所需、我有所为,企有所求、我有所应”,线上线下联动,贴心服务,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真正做到了助企惠企暖企。而在丽水市生态环境局缙云分局(以下简称缙云分局),这样的服务也随处可见。

“小环帮办”队伍让人员沉下去

“生态环保铁军要当好政策‘宣传员’、政企‘联络人’、问题‘解决者’,为企业提供多面、优质的帮扶指导。”缙云分局局长应臻说。

为充分发挥生态环境系统职能优势,助力企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缙云分局持续深化拓展“三服务”2.0 版,打造“有呼必应”服务品牌,坚持到企业一线送政策、送技术、送服务,真正沉下去、常态化做好帮扶指导,努力实现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三赢”目标。今年以来,组建“小环帮办”队伍,为属地重点企业提供驻点“靶向”帮扶、“一对一”服务。

“我们制定了全程代办、组团问诊等个性化服务清单,并推动服务触角向一线延伸。”缙云分局一名下沉干部介绍,“局里规定从分局局长到普通干部,每人每月至少要抽出3天时间,下沉到企业一线把脉问诊,了解企业所需、所困、所急。”

在缙云宝顺行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现场危废贮存区域干净整洁。公司负责人感激地说:“我们管理水平有限,每天产生的废弃机油等危废也有一定数量。幸好有‘小环帮办’指导我们开展现场管理和台账填报,指导工人如何安全、无害地贮存处置,对我们帮助很大。”

目前,缙云“小环帮办”服务队已累计入企服企70余家(次),现场帮助解决问题100余个,打通助企扶企“最后一公里”。

“我们将全力做好项目落地要素保障,及时打通难点堵点,由以前‘企业求帮办’变为‘我帮企业办’,打造要素保障和企业命运共同体。”应臻表示。

“有解思维”帮助企业减少资金支出

“企业碰到了项目改造是否要更换原有设备的问题,没想到缙云分局这么快就帮助我们解决了这一难题。”日前,缙云县浩铖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技改项目已经完成环保审批,公司总经理宋建敏兴奋地表示。

此前,缙云县浩铖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因发展需要,计划投资2800万元新增年产15万吨冷轧薄板深加工生产线。环评单位评估认为这家公司使用的退火炉属于燃气锅炉,按照要求需要进行低氮排放改造,如增设低氮燃烧器等。但这个变化,不仅影响项目实施进度,也将极大地增加企业生产运营成本,技改项目一度陷入停滞,企业左右为难。

“一进一出的费用支出,差别可不是一点点。”宋建敏为记者算起了明细账。经测算,如果将原设备上和新项目已定制的烧嘴统一更换为低氮型烧嘴,企业将增加约800余万元设备投入,同时,每年也将增加约300余万元的用气成本。陷入困境的宋建敏,此时想到了时常来企业走访的生态环境局助企专员。

接到求助后,缙云分局有关负责人立即带队前往企业了解情况,并与浙江省环科院、环评单位等相关专家进行反复商讨,寻找解决办法。经过现场勘察,专家们形成了一致意见,认为这一项目使用的退火炉不是锅炉,而是工业炉窑,废气排放应执行浙江省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计划相关排放标准,环评应当按照这个标准重新制定。

“这个帮扶可真是了不得,我们之前还在担心这个上千万元的资金缺口。现在通过论证,我们心中的石头总算落了地。”宋建敏告诉记者,“资金压力减轻了,我们心理压力也消除了,大家对以后的经营更有信心了。”

“环评追踪”应用开发为便企服企提质增效

“通过短信通知和上门服务的方式提醒我们要进行环评审批,为我们企业省去了不少麻烦。”日前,浙江骏马教学设备有限公司负责人深有感触。

不久前,上述公司在缙云县经商局进行了立项备案,这是一个年产8万套金属课桌椅、两万套公园椅、3万只金属垃圾桶的项目,投资额500多万元。

“缙云是工业强县,500多万元只是个小项目,这个项目等批复估计最快要半个月。”作为公司负责人,他自认为对相关流程还算熟悉。

然而,出乎他意料的是,第二天便收到了“环评追踪”应用系统发送的办理环评审批短信提醒。不仅如此,收到短信提醒后不久,缙云分局工作人员便主动上门服务,指导企业如何加快环评编制,保障环评顺利开展。

对这一办理时间的变化,公司负责人非常惊喜:“之前需要挨个部门咨询、办理,现在生态环境部门通过智能研判,可以根据我们的需求主动提供精准环评服务,提前告知和提醒我们相关事项,可方便了。”

据了解,以往生态环境监管服务工作存在事前信息交互渠道未打通、事中环评从编制到审批流程长、事后建设项目监管不及时等问题。开发上线“环评追踪”应用系统后,构建起了集生态环境准入、行政审批、事中事后监管等功能于一体的闭环管理平台,推动了环境监管服务向智慧化、高效化、精细化转变。不仅如此,“环评追踪”应用系统还提供了审批办理事项“智知”、环评机构“智选”、排污信息“智晓”等服务,实现了便企服企提质增效。

“把服务做到位,企业才能心无旁骛谋发展。”缙云分局审批窗口负责人表示,“我们还增加了服务预约功能,可以更全方位、多维度为企业提供咨询和帮助。”

据悉,自今年3月“环评追踪”应用系统上线以来,缙云县已跨部门整合跟进建设项目信息430余条,发送短信提醒70余条,实现环评审批压缩时间10个工作日以上,做到了让企业“少跑或不跑”,也避免了企业未批先建违法行为的发生,提升了环评审批的科学精准度和高效统筹力。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