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因忠诚而坚守 因坚守而热爱
划定26个不同等级风险防控区
图片新闻
秸秆禁烧不力将被约谈问责
政校合作共护长江黄河上游生态环境
浙江缙云帮扶企业帮到心坎上
广东生态环境监测中心严守抗疫环境安全底线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22年11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东生态环境监测中心严守抗疫环境安全底线
下沉一线,加大现场巡查和监测频次
 

本报见习记者郑秀亮 通讯员粤环宣 人手不足、监测量大……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广东省广州市监测工作量大幅提升,如何保障万无一失?连日来,广东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迅速牵头组建应急监测党员先锋队,派出技术人员主动下沉到重点地区开展技术帮扶,确保做好疫情期间环境应急监测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使命与担当。

早在今年4月,广东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加强统筹组织,提前建立了全省应急监测联动工作机制,并制定实施科学严密的疫情应急监测方案,利用垂改的优势将驻市站纳入“一盘棋”管理。

在广州市本轮疫情开始时,广东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立即组建应急监测党员先锋队(以下简称党员先锋队),统一指挥调度省、市技术人员充实一线监测力量,以加强重点场所和周边环境敏感点的监控,并现场给予基层技术帮扶与指导,协调重点场所加强自行监测、安装余氯在线监测设备等工作,全力支援和帮扶广州市疫情废水应急监测,助力筑牢疫情防控环境安全底线。

11月14日,党员先锋队一行8人下沉到广州市生态环境局天河分局,对天河辖区内涉疫酒店等隔离场所进行监督检查,服务指导隔离场所加强涉疫垃圾贮存转运、废水消杀等工作。

11月15日,党员先锋队赴白云区、天河区重点查看了生活垃圾焚烧处理中心、医废处置中心、猎德污水处理厂生产运行情况及污染物在线监控设备、隔离场所污水消毒消杀情况以及东江北干流饮用水水源地生态状况,并采用现场快速监测设备对外排污水和饮用水水源地水质余氯浓度进行检测,确保外排污水稳定达标、饮用水水质符合要求。

“污水抽测主要看余氯浓度有没有足够的量,是否达到消杀效果。饮用水水源地监测主要看余氯的浓度有没有恢复到自然本底水平,防范因大量使用消毒用品造成次生环境事故,守护人民群众的饮水安全。”负责涉疫废水监测的党员先锋队队员表示。

广州市本轮疫情发生以来,这支党员先锋队连续深入一线,加大对隔离场所、定点医疗机构、城镇污水处理厂、医废处置单位和饮用水水源地的现场巡查和监测频次,确保疫情期间生态环境安全。

11月16日,党员先锋队奔赴受疫情影响最为严重、工作压力最大的海珠区监测站开展实地帮扶。到达现场后,队员们了解到由于方舱医院和收治医院的增加,医疗废水监测任务艰巨,海珠区监测站人手严重不足,部分地区受管控影响,河涌等常规性监测工作无法正常开展。

对此,广东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立即组建了专项帮扶小组,迅速调配了中心本部、广州站及周边驻市站对海珠区医疗废水应急监测和常规监测工作予以全力支持,以尽快化解其燃眉之急。

“只要我们所有人同心协力,发挥自己的优势,贡献自己的力量,广州一定赢。”党员先锋队队员纷纷表示,疫情当前,作为生态环保人要用实际行动践行生态环保铁军精神,共同守护美好家园。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