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双碳行动
3上一版  下一版4
 
建材行业减污降碳要有滚石上山劲头
个人碳减排激励有标准可循
吉林油田捕集二氧化碳注入地下驱油
四川发布碳市场能力提升方案
龙溪打造水暖阀门产业大脑
多轮驱动建设绿色能源体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11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四川发布碳市场能力提升方案
全面提升各类主体参与碳市场能力
 

本报记者王小玲报道 近期,经四川省政府同意,四川省节能减排及应对气候变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四川省碳市场能力提升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了“十四五”时期全省碳市场能力提升的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这是全国首份以碳市场能力提升为主题的地方专项行动方案。

《方案》提出,以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愿景为引领,以系统布局和重点突破、政府引导和市场驱动、管理提质和交易提效为基本原则,以提升数据质量为重点,主动适应、积极融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和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市场,全面提升各类主体参与碳市场的能力,管好并盘活碳资产,提升企业低碳竞争力,强化监管执法,夯实碳达峰碳中和基础。

《方案》明确,到2025年,重点排放单位温室气体排放核算报告、核查溯源、质量管理等体系更加完善,碳市场相关咨询、检测、核查、认证、交易、科技、金融等机构服务能力明显提升,碳市场监管执法全面加强,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项目备案数量居全国前列,碳排放管理人才队伍建设基本满足市场需求,全社会“排碳有成本、减碳有收益”的低碳发展意识明显增强。

《方案》从培育碳市场参与主体、提升碳排放数据质量、规范碳资产开发交易、推动碳金融创新发展、提升发展低碳化水平五个方面明确了碳市场能力提升行动的重点任务。此外,要求加强统筹协调、提升支撑能力、拓展对外合作、做好宣传引导,确保落地见效。

值得一提的是,《方案》编制以市场化为导向,充分结合地方职责权限和能力建设需求,确保“有用、实用、管用”。

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应对气候变化与对外交流合作处陈尧说,下一步,省生态环境厅将会同相关部门,按照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要求,坚持市场化思维和法治思维,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提升碳市场综合能力,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