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境界-知行
3上一版
 
新式“卖碳翁”有了摇钱树
图片新闻
“绿满港城”走深走实
贡献青年智慧 守护地球生态
加强行业指导推动公众参与
更多新主体在影响绿色消费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22年11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圳市零废弃环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理事长毛达
更多新主体在影响绿色消费

 

◆本报记者肖琪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倡导绿色消费,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要提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整治。

在广东省深圳市零废弃环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理事长毛达看来,实现这一目标,消费端是极其关键的一环。消费端包括消费者以及品牌供应商这两个重要的主体。消费者通过购买决定权影响到产品的供应,品牌企业则通过绿色消费品的提供影响绿色消费习惯的养成。

“当消费者作为分散的个体时,其选择权可能是有限的,但如果消费者集体的绿色低碳意识增强,就可以影响到上游的产品生产和供应。”毛达说。

除了消费者与品牌供应商,新阶段的消费也呈现出新特点,拥有更多新主体。如今,消费进入网购时代,这决定了电商平台企业在推动绿色消费领域也同样负有责任。以阿里、京东、拼多多为主的传统电商平台,以及以抖音、快手为代表的新兴短视频电商企业,都是在品牌企业之外,影响消费者消费行为的重要力量。

“电商平台可以制定相关标准,优先推荐绿色高质量的产品。既发挥消费行为的引导作用,也从平台的角度规范生产行为。”毛达补充。

随着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逐步聚焦到具体的消费行为和消费内容上,这几年在绿色消费领域也积累了很多经验。比如,对反对食物浪费、光盘行动的倡导、对节水节能等活动的推行。毛达认为,这些每个人都能参与的领域都需要继续坚持,而到了绿色消费的新阶段,除了食物反浪费,还应该朝着有机健康、无公害的方向发展。比如,倡导农药化肥减量化,推广生态友好的生产方式。

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涵盖丰富而广泛的内容,也涉及消费习惯的方方面面。毛达指出,未来,一次性用品的减量工作还需大力推进。“实际上,大量一次性用品的使用是垃圾问题产生的一个重要原因。不管是什么材质的一次性用品,原则上都要尽量避免大量使用。不要因为可降解,就多用。因为大量生产消耗,最后算下账来,资源浪费很大,对环境的影响也很大。”

除了一直关注绿色消费和垃圾分类外,毛达还致力于消费品中的风险化学物质管控工作。他认为:“高质量的产品能为绿色消费的高品质生活提供可能,随着消费者对产品中风险化学物质的认知越来越强,能带动上游作出变革,进而有助于消费者实现简约适度生活,减少浪费。”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需要优美的人居环境。而人居环境整治与垃圾分类也有很大关系。“对于垃圾管理与治理来说,前期注重基础设施建设,比如建设垃圾填埋场、焚烧厂。后期,基础设施则要开始往中端和前端移。”毛达说道,前端还有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源头减量。源头减量能减少过度消费和不必要的浪费,其中一个重要的方法是通过重复利用来延长产品的使用寿命。而成规模的重复利用则需要有公共基础维修设施。虽然现在市场上不乏一些家具用品的维修服务,如自行车、家用电器、电子产品、衣帽鞋袜等,但接下来还需由政府引导建立公共维修中心,让物尽其用蔚然成风。

如今,垃圾分类制度已经在全国范围内得到广泛推广,在一些城市也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垃圾分类持续推进,日益深入人心。“在新的阶段,要避免懈怠。”毛达说道,“分类工作与老百姓的认知和配合度尤其相关。而持之以恒地扎实推进,能让老百姓树立信心,愿意支持,避免反复和后退。”

此外,在推行垃圾分类的过程中,抓重点城市以及总结经验和教训也很重要。“推广工作要涵盖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形成示范和集群效应。”毛达补充,“在实际工作中,还要进一步建立和完善监督考核体系,利用好考核指挥棒的作用。”

垃圾分类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要充分发挥社会基层组织的力量。毛达表示,下一步,要激发社区和社会组织的活力,给予更多人力、资金、技术等方面的支持,帮助政府更好地推动垃圾分类工作落地落细。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