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境界-知行
3上一版
 
新式“卖碳翁”有了摇钱树
图片新闻
“绿满港城”走深走实
贡献青年智慧 守护地球生态
加强行业指导推动公众参与
更多新主体在影响绿色消费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11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北仑构建全民共治体系
“绿满港城”走深走实

 

◆本报记者朱智翔 通讯员冯瑄 顾莉丽

什么味道算是臭味?到什么程度算是超标?近日,“民间嗅辨师”来到宁波斯迈克制药有限公司和欧诺法化学(宁波)有限公司,针对企业的废气处理情况打分。

这是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积极探索多元化社会主体参与生态环境整治机制,全力推进“绿满港城”环境治理行动的案例之一。近年来,北仑区形成一套新型的环境共同治理体系,引领公众参与,推动“绿满港城”行动不断走深走实。

“1+X+N”模式推动10万人次参与

进入企业巡查前,生态环境工作人员围绕嗅辨机理、气味的定性和定量评价、实样嗅辨方式等方面对“民间嗅辨师”进行培训。

一进企业,“民间嗅辨师”跟随企业负责人在厂区厂界道路、生产车间周边、污染防治设施、废水处理站周边等重点部位进行实地巡查。巡查过程中,企业负责人手持VOCs便携式检测仪和“民间嗅辨师”的嗅觉互为补充,对异味产生源头和主要防治设施进行详细说明。

除了组建“民间嗅辨师”志愿者队伍,北仑区还整合区内党员志愿者、街道环保志愿者,相继组成“绿手环”“绿手指”“蓝海豚”等12支环保志愿者队伍,成立环保志愿者大队联合党总支,实施12项环保公益项目,共同打造“绿满港城”品牌。

“‘绿满港城’行动通过聚焦解决区域突出环境问题,动员政府机关、企业、群众广泛参与生态文明教育、社会公共监督、环保志愿服务、矛盾纠纷化解、企业污染治理等环保治理行动,努力打造以‘1+X+N’为主要特点的环境保护公众参与新模式。”宁波市生态环境局北仑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截至目前,北仑区已累计开展环境监督、纠纷调解、植树护绿、海洋垃圾监测、小鱼治水等各类活动1000余次,直接参与人数10万余人(次)。

筹集公益基金,延伸企业责任

生产一度电需要消耗多少煤?发电过程中产生的废气废水如何实现超低排放和达标排放?“面对公众关心的环境保护问题,仅凭语言难以解释,需要持续提升环境信息公开的透明度。”宁波市生态环境局北仑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此,北仑区搭建了企业与公众沟通交流平台。

北仑区相继培育光大环保能源(宁波)有限公司、北仑岩东水务有限公司、北仑环保固废处置有限公司、宁波(北仑)生态文明教育馆、北仑发电厂、宁波钢铁有限公司等12家单位成为市级以上环保设施公众开放单位,范围基本覆盖钢铁、石化、造纸、汽车、水泥、火电、印染等重点行业。公众开放单位参观人数已突破6万人(次)。

此外,北仑区还发挥环保公益基金的作用推动项目落地。今年率先成立全国首个区县级“两山”环保基金会,累计有50多家企业参与捐资,筹得资金3000余万元,将在生态公益、生态环保技术研发、美丽乡村建设等领域发挥积极作用,引导一批生态文明建设项目落地。

如计划依托北仑独有的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镇海棘螈”,联合相关部门,在柴桥街道瑞岩寺森林公园开展生物多样性体验地建设,打造生物多样性产学研路线等工作。

作为环保公众参与的新模式,“绿满港城”行动正助力北仑走出一条“港产城人融合发展,生态经济双向增益”的具有临港工业特色的生态文明之路。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