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美丽中国
3上一版  下一版4
 
盘锦怎样把城市轻轻放在湿地上?
我拍大美中国
“肥瘦搭配”向绿而行
让绿水青山“流金淌银”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11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聊城高铁新区推动EOD模式项目融入城市发展
“肥瘦搭配”向绿而行

 

◆本报记者董若义 通讯员胡欣 沈潜

近日,由聊城市住建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承担、高铁新区管委会实施的山东省聊城市高铁新区水系修复与绿色发展EOD项目,被纳入省级EOD模式试点项目清单。

聊城高铁新区位于聊城市主城区西部,规划面积186平方公里,核心区27平方公里,是聊城未来发展重要的战略腹地。聊城市高铁新区坚持智慧、生态引领,护好绿水青山,积极探索生态环境导向的城市开发模式(以下简称EOD模式)。聊城市委书记李长萍在调研时表示:“要坚定发展信心,把这块地方规划好经营好。”

在聊城市生态环境局的指导支持下,高铁新区积极申报省试点,采取产业链延伸、联合经营、组合开发等方式,将水体修复、再生水循环利用、绿化提升等公益性较强、收益性差的生态环境治理项目,与智慧医养、绿色生态科创、运河新天地文旅等收益好的关联项目有效融合,“肥瘦搭配”一体化实施,推进生态价值在城市建设更新中得到体现。

今年6月11日,高铁新区EOD项目通过山东省生态环境厅、省发改委和省国开行联合组织的专家评审。11月8日,这一项目正式纳入省级EOD项目试点。“依托EOD项目的实施,高铁新区可获得国家政策性银行额度高、利息低、还款期限长的金融支持,有效缓解生态环境治理缺乏资金来源渠道、总体投入不足、环境效益难以转化为经济效益等瓶颈问题。”聊城市政府副秘书长、聊城高铁新区发展服务中心主任郭志刚说。

谈起生态环境治理工程,聊城市住建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许庆彬如数家珍:“我们将立足城市发展和群众生活需要,着力打造韧性多元的水系统、复合渗透的绿地系统、顺应环境的清风系统,实现有河有水、有鱼有草、人水和谐目标。”

许庆彬向记者介绍,高铁新区计划用3年时间,建设实施两大类工程。其中,生态环境治理方面,包括“蓝绿空间”创建工程、再生水循环利用工程。

在高铁新区南部,多条河渠交汇,田园生态基础条件优良;在新区北部,规划打造多条水体,连通城市水系,构成可持续的生态空间发展框架。对流经新区的聊堂河、聊张河、周公河、西二环河、陈臧渠5条河道实施疏浚、清淤、护坡和景观建设,恢复河流自我调节能力。在规划核心区,计划建设绿地、广场并建设硬质绿色建筑,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开展周边海绵化城市道路建设。

如今,EOD试点项目的投资拉动作用正日益凸显。建设中的高铁新区,处处可以感受到绿色发展的脉动。

“一城两翼、多轮驱动”,是聊城市委、市政府给高铁新区的战略定位。“一城”,即建设高品质现代化产业新城;“两翼”,即通过建设智慧新区和生态之城为高铁新区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以环境驱动的“城—人—产”发展新逻辑,是城市走向未来的必选项。高铁新区EOD项目坚持产城融合、建设与运维一体化、产业反哺三要素互相促进。智慧医养项目、绿色生态科创谷项目、运河新天地文旅项目即将启动建设。关联产业聚集发展,激活生态价值,推动了EOD与城市发展的深度融合。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