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美丽中国
3上一版  下一版4
 
盘锦怎样把城市轻轻放在湿地上?
我拍大美中国
“肥瘦搭配”向绿而行
让绿水青山“流金淌银”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22年11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绿水青山“流金淌银”
深圳龙岗荣获“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称号
龙岗河
深圳市龙岗区成功跻身第六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图为授牌仪式现场。
 

11月19日,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成功跻身第六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以下简称“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

据悉,此次授牌是龙岗区继“国家低碳城(镇)首批试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2022年度低碳榜样’政府案例”后获得的又一个“国字号”招牌。这无疑是对龙岗区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的有力印证。

作为深圳市东北部的工业大区,近年来,龙岗区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开展以绿色低碳为特征的“两山”理论实践探索,创新走出一条以绿为底、“双碳”引领的工业大区“两山”理论转化新路径。

“添绿增金”,擦亮城市生态底色

走进龙岗区,龙岗河衬托出城区的灵韵,鱼翔浅底、绿意盎然,更凸显出水清岸绿美丽龙岗的特色。

龙岗河是深圳市五大河流之一,也是龙岗区的母亲河。但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两岸工厂越来越多,产业无序发展,排污量大,河流逐渐变成了臭水沟,成为路人纷纷避而远之的死河。

为改变这一困境,龙岗区举全区之力,以“大兵团作战、全流域治理”治水模式,全力打响水污染治理攻坚战。建立起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为双组长的“1+11+5”指挥体系,围绕水污染治理开展系统性深入调研,为区域治水工作明思路、擘蓝图。并创新推出“1+5+15+N”包河攻坚模式,推动治水工作提质提速。针对污染物防治,龙岗区坚决淘汰落后产能,近5年累计淘汰低端落后企业2195家。

在一系列强有力措施推动下,龙岗区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40条水体和780个小微水体全面消黑消臭,39条河流共49个断面水质达到或优于Ⅴ类水标准;市考龙岗河出境吓陂断面达到Ⅳ类水标准;超额完成正本清源年度任务。一条条黑臭水体清澈起来,龙岗区向近400万名居民交上一份合格的生态答卷。

“想不到小时候的‘臭水沟’,现在变化这么大,不仅清澈干净还风景好,我更愿意带着孩子来河边散步了。”提起龙岗河的变化,市民王女士欣喜地说。

河水变清了,如何让市民共享治水红利?为此,龙岗区高质量推进千里碧道建设,建成高品质碧道47公里,打造龙岗河“一河两岸”亲水人文休闲集聚带,将青山绿水的诗意,与现代化城市生活连在一起,活化滨水生态空间,为市民提供更多亲水近水空间和休闲游玩好去处。

如今,“山环水润”已成为龙岗区一张亮丽的生态名片,2021年,龙岗区水环境质量实现历史新突破,27个考核断面水质全部达到国家、省、市考核标准;全区空气优良率达94%,PM2.5年均浓度降至19.1微克/立方米;此外,累计建成公园253座、绿道549公里,零碳公园也开工建设。推窗见绿、漫步进园、看山望水的美丽龙岗愿景正在成为现实。

“点碳成金”,打通“两山”转化路径

为保障“两山”持续有效转化,龙岗区积极探索创新长效体制机制,逐步打通生态产品增值、降碳减污价值化的转化路径。

龙岗区锚定“双碳”定位,形成了“节能减碳总体方案”“减污降碳协同增效行动方案”等区级“双碳”顶层设计,明确绿色低碳发展路径。

将绿色低碳融入全区“一芯两核多支点”区域发展战略,着力打造“低碳智造核”,出台《深圳国际低碳城总体发展规划纲要》《深圳国际低碳城产业发展总体规划》,明确三种减碳模式、四大发展策略,全面开展国家级碳达峰试点创建、绿色低碳产业创新中心创建等八大重点行动,助力畅通“两山”转化通道。

同时,依托低碳核心,打造转化辐射链路。以深圳国际低碳城为载体,龙岗区已连续举办九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搭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战略对话和交流平台,并联动“一带一路”环境技术交流与转移中心(深圳),推动国家能源(氢能)产业创新中心、国际低碳清洁技术合作与交流平台等低碳平台落户,进一步深化低碳与科技创新、数字化、产城融合等战略融合,多层次建设低碳试点,带动低碳产业融合。

据悉,较建成之初,深圳国际低碳城片区GDP增长了两倍,工业产值超亿元企业数量增长了3倍,碳排放强度下降了68.4%,规模以上工业万元GDP能耗降至0.073吨标准煤/万元、处于全国领先地位。

针对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绿色发展,龙岗区先后出台企业技术改造扶持政策,每年安排专项扶持资金,构建绿色工厂、绿色产品、绿色供应链等绿色制造体系。成立“碳”先锋服务团队,帮扶企业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

开启企业环保合规建设,开展重点行业专项整治,开辟减污降碳落地路径,出台“绿色撑企20条”,从极简政务、极准监管、极优服务、极惠扶持四大方面,为企业纾困解难,加快推动企业绿色低碳转型。

“降碳生金”,探索“两山”转化模式

好山水的滋养、好生态的转化,活跃而生动,正在不断为龙岗区赋能。龙岗区抢抓广东省首批碳中和试点示范区建设机遇,坚持“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协同发展,大力发展绿色低碳产业集群,持续提高产业的“含绿量”和“含金量”。

龙岗区大力推进“IT+BT+低碳”三大主导产业发展,不断增强产业绿色创新能力,建设起深圳国际大学园,引进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高等信息科学研究院等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增强基础创新能力。

全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总量达到2810家,各类创新平台总量达到253家,引进两院院士及国际知名工程院院士8名,累计引进、培育创新创业团队50个。

龙岗区连续4年位列全国工业百强区榜首,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比重超过八成,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近五成,其中,绿色低碳产业2021年总产值789.01亿元,增长17.5%。未来还将联合深圳市东部各区,以新能源、节能环保、智能网联汽车为重点,打造万亿元级“大低碳”产业集群承载区,预计2030年产值可达3400亿元。

依托东部环保电厂,龙岗区还创新打造出龙岗能源生态园资源利用循环模式。高标准建设了集总部基地、研发、科普展示等功能于一体的节能环保产业园,建成国内单体规模最大的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焚烧处理设施,年垃圾处理能力达198万吨,年发电量超12亿千瓦时,垃圾渗滤液成功实现全回用、零排放。同时,通过开拓售电、焚烧废渣制作环保砖、回收金属等途径,每年实现炉渣收入1265万元,累计售电30.57亿度、收入10.87亿元。

据悉,2012年—2021年,龙岗区在全区常住人口增长69.5%、GDP增长82.6%的情况下,万元GDP能耗、水耗分别下降了27.8%、59.4%。

目前,龙岗区已形成了高标准保护生态环境、高质量聚集绿色产业、高起点推动低碳经济、高效能释放低碳技术红利的“两山”转化经验,对全国各地区尤其是工业大区开展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具有重要参考意义。

“接下来,龙岗区将持续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定不移走好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发展道路,以先行示范标准,勇当‘两山’理论实践创新排头兵。”深圳市生态环境局龙岗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道。

袁晶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