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攻坚
3上一版  下一版4
 
更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
坚决退出全国168城市后十位
宁夏发布前10月城市环境质量状况排名
点亮黄河征集照片展示
强化社区医疗废物和生活垃圾管理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11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坚决退出全国168城市后十位
坚决退出全国168城市后十位
太原强力推进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
 

本报记者高岗栓报道 山西省太原市日前召开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暨退“后十”攻坚推进会。会上,太原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新伟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抓住秋冬防关键节点强力攻坚,全力以赴不折不扣完成国家下达的秋冬防攻坚各项硬指标、硬任务,坚决退出全国168城市后10位。

针对工业企业,太原市要求1588家工业企业按照调度令要求落实减排措施,做到重点涉气企业全覆盖。

太原市明确,工信部门要牵头落实好错峰生产清单,焦化企业要按照山西省要求的负荷组织生产,水泥企业要在秋冬季完成错峰120天的要求,并在12月20日前完成超低排放改造验收。能源部门要紧盯燃煤电厂、燃气电厂等排放大户,按照百日攻坚“一口一策”要求,切实削减烟尘、氮氧化物等污染物排放量。生态环境部门要细化制定“可操作、可监测、可核查”的工作措施,落实好差异化管控,不搞“一刀切”,让环保绩效水平高的企业有序高效生产,对环保绩效水平低的企业加大减排力度,倒逼企业升级改造。

氮氧化物居高不下,是影响太原市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的重要因素之一。为此,太原市要求各级各相关部门严格落实常态化路检路查工作机制,严厉打击超标排放等违法行为。全面巩固老旧车淘汰成果,加快制定出台新能源汽车使用激励政策,在公共服务领域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推动全市机动车结构升级。

同时明确,全市各类建筑工地、非煤矿山、煤矿、物流园区,以及重点企业的运输车辆和非道路移动机械要尽快更新到位。交警部门要强化道路车辆管控,对渣土车、中重型柴油货车实施常态化路查。

目前,太原市共有1400余个建筑工地,其中位于主城区的工地有637个,经检查发现工地“六个百分之百”措施落实不到位、夜间野蛮施工等问题依然存在。太原市要求,各县(市、区)要进一步严格落实《太原市国控点位周边3公里范围内扬尘污染精细化管控标准》要求。各级住建、城管等部门要加大监管力度,强化巡查执法,顶格处罚违规违法行为。

在道路扬尘防治方面,要求增加市政道路清扫频次,实施“以克论净”考核。

此外,太原市要求加快清洁取暖改造进程,加大秸秆禁烧查处力度,充分利用科技手段,提高重污染天气分析研判的准确性。

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监管不严格,导致空气质量反弹的单位和个人,太原市将严肃追责问责。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