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法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宜丰“一张网”凝聚环境监管合力
济宁金乡县主动服务助企绿色发展
打造“绿色丰山” 赋能高质量发展
图片新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11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送法送政策进企业 指导帮扶纾困解难
济宁金乡县主动服务助企绿色发展

 

本报记者董若义 通讯员张景兰 刘凯济宁报道 今年以来,山东省济宁市生态环境局金乡县分局针对企业发展中面临的“急、难、愁、盼”问题,主动服务,助企攀登,推动全县企业绿色健康发展。

为让企业了解并享受到生态环境惠企政策,金乡县分局多次组织业务骨干开展企业帮扶指导。一方面,详细解读与企业生产发展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介绍2022年“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实现送法入企、送政策入企。另一方面,收集企业大气、水、固废治理及手续办理等方面的诉求问题。

今年以来,共出动普法人员120多人(次),深入200多家企业,发放普法手册、明白纸600多份,收集问题150多个,充分掌握了企业面临的困境与诉求,为开展针对性服务打下坚实基础。

同时,金乡县分局通过严格落实“环评审批服务单”制度,建立全县2022年重大项目环评管理台账,提前介入、主动服务,提供“一对一”“点对点”帮扶,开辟审批绿色通道,加快项目环评审批,积极探索环评“打捆”审批、简化环评文件编制等一系列创新举措,不断畅通环评评估、环评审批通道,提升环评审批效能。

今年以来,共办理58项项目环评批复手续,为70家企业办理了排污许可证申请、变更手续。

针对企业反馈比较强烈的项目落地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指标替代源不足的问题,金乡县分局紧盯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总量,积极推动砖瓦窑行业提标升级改造,科学合理调整全县砖瓦产业布局及排放限值。紧盯颗粒物排放总量,推进重点行业实施生产车间和物料堆场全密闭改造。紧盯VOCs排放总量,引导新材料产业园涉VOCs重点企业主动升级污染治理设施,削减污染物排放。

目前,金乡县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指标替代源基本能够满足新、扩建项目总量指标需求。

此外,建立企业正面清单制度,28家企业列入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减少或免于现场环境执法检查;对环境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纠正且未造成环境危害后果的,不予处罚。指导帮扶炜杰化工两个工业污染治理项目资金申请进入中央资金库,申请资金共计1668万元;帮助驰盛新能源向省生态环境厅、省科技局申请成为生态环境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基地建设试点。申请中央大气污染防治资金320万元,奖补挥发性有机物治理企业,目前已发放到位,为企业废气治理提供了有力支撑。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