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法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宜丰“一张网”凝聚环境监管合力
济宁金乡县主动服务助企绿色发展
打造“绿色丰山” 赋能高质量发展
图片新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11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造“绿色丰山” 赋能高质量发展

图为采用全密封结构的25000m3生化池。
图为用于处理RTO尾气的湿式电除尘技术,可大幅降低颗粒物排放量。
 

江苏丰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丰山集团,股票代码:603810)创建于1988年9月,总部位于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是白手起家创业的民营企业。经过35年发展,现已成为集农药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国家定点农药生产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下辖大丰生产基地、江苏丰山农化有限公司、上海(丰山)研发中心、南京(丰山)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湖北(丰山)新材料等单位。

丰山集团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始终坚持“丰山商道,诚赢天下”的经营理念,立足农资领域,专注农药产业,以“服务农业,做精做细农药产品”为目标,运用各种现代化的营销手段和诚实守信的营销理念,使“丰山农药”覆盖国内3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产品远销美国、德国、澳大利亚、俄罗斯、日本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受到广大用户的青睐。

2018年9月,丰山集团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实现了盐城市24年来主板上市企业“零突破”。丰山集团现为中国农药工业协会副会长单位,曾先后获得“全国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全国乡镇化工先进企业”“全面质量管理达标企业”“全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先进集体”“‘十三五’石油和化工行业环境保护先进单位”“中国农药行业责任关怀优秀企业”“‘十三五’环境友好型企业”“江苏省环境保护先进企业”等荣誉称号。

坚持走“科技兴企”之路

以技术优势促进企业行业领先

经过30多年的发展,丰山集团产品结构链基本完整,形成了以除草剂为核心,杀虫剂、杀菌剂为补充的业务体系,具备年产原药两万吨以及加工、复配制剂两万吨的生产能力。集团主产品精喹禾灵原药、氟乐灵原药、毒死蜱原药、烟嘧磺隆原药的生产能力和技术水平均处于行业前列。适应全球不同地区、不同气候条件下的农业生产,产品的适用性强,应用范围广泛。

丰山集团自成立以来,高度重视技术、研发等方面人才的储备。丰山集团打造了江苏省企业技术中心、江苏省手性农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研发平台。

丰山集团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加大环保投入力度,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多年来,丰山集团始终坚持“安全第一,环保优先”,不断优化调整产业结构,淘汰落后生产设备,淘汰高毒、高残留的有机磷杀虫剂产品,使丰山集团产业结构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丰山集团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拥有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3款产品被评为“江苏省高新技术产品”。

自创业以来,丰山人始终保持清醒头脑,不忘初心,在逆境中求发展,在困境中求突破;丰山集团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不断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加大生态环保投入力度,践行“节能减排、低碳环保”理念,实现企业与自然的和谐发展。

践行“两山”理论

促进企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丰山集团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环保先行,积极践行“两山”理论,重抓环保设施软件、硬件建设,夯实基础管理,全面升级环保数字化管理体系,持续加大生态环保投入力度,践行从源头治理、减量化、循环化,以无害化为方向发展,高标准推进集团生态文明建设。

党的十九大以来,为积极响应国家和地方环境治理规划,做好企业的绿色转型升级,丰山集团在“三废”治理方面进行了多层次提升。

在废气治理方面,丰山集团每年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检测单位,每季度都对公司生产运行车间进行有机气体泄漏检测与修复(LDAR),通过检测与修复,减轻对外环境的影响。

近年来,丰山集团全面推进废气净化设施整治提升工作,淘汰了落后的固液分离装置,减少了无组织废气的排放,并严格实施废气分类收集、分质处理,经车间预处理后剩余有机废气集中进入RTO焚烧炉深度处理。为进一步提升废气治理的安全性和废气处理效率,对尾气总管网进行升级改造,2019年、2021年,引进两套处理量50000Nm3/h的德国杜尔RTO焚烧炉,焚烧后VOC浓度控制在20mg/m3左右。同时,采用美国LEL尾气在线检测、连锁系统和安全完整性等级SIL3电气仪表,8秒即可完成检测和应急处理,确保尾气焚烧系统的安全稳定。

丰山集团作为全国首家采用湿式电除尘技术处理RTO尾气的农药企业,经焚烧处理后排放烟气的颗粒物浓度由原来的50mg/m3下降至5mg/m3左右,大幅降低了废气颗粒物排放总量,有效地解决了RTO焚烧炉烟气拖尾的难题;完善配套的废气治理设施,确保各项污染物达标排放。

在废水治理方面,丰山集团从源头控制,积极实施“分类收集、分质处理”,现有一套双效蒸发器、两套MVR蒸发器等废水预处理设施,大幅提高了高盐废水的预处理能力。采用进口的空气悬浮风机、产气效率高及耐腐蚀性强的曝气器和节能的电机,进一步降低“三废”治理费用。为加强“清污分流、雨污分流”的管理,集团对全厂区进行清污分流提升改造,规范初期雨水的收集管控处理。2018年,集团投资超8000万元新安装容积25000m3的三期生化处理系统,选用高效降解菌株,COD、氨氮等污染因子去除率高,出水水质优于国家和地方排放标准。为进一步提高废水在线监控能力,集团在外排水在线监控设施上安装COD、氨氮、总磷和总氮实时在线检测仪以及自动加标校准装置,以提高废水在线监控数据的准确性。

在固废治理方面,为实现污泥的去毒、减量化,丰山集团将生化系统产生的污泥经臭氧氧化、超声破壁、生物调质及深度脱水处理,污泥含水率从85%降至25%左右,生化污泥减量达75%以上,实现污泥减量重量逾1800吨/年,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此外,丰山集团积极配合推进江苏省危险废物处置能力建设,鼓励产生单位自建危废处置设施,规范危废处置行为,缓解危废处置压力。2017年,自建一套处理量25吨/天的回转窑式固废焚烧炉,用于处置生产工艺中产生的废活性炭、生化污泥、过滤残渣等危废;2019年,投资7000余万元建设了36吨/天的废盐焚烧系统、60吨/天的高浓度蒸馏母液焚烧系统及配套精制盐系统,实现了废盐的资源化利用,大部分危废可自行处置。同时,丰山集团建有2211m2的高标准危废贮存仓库,并严格按照贮存危废的危险特性进行分类贮存,进一步提升企业危废管理水平,改善危废贮存场所的环境,保障危废处置、储存的安全。

为进一步提升能源管控水平、降低生产能耗,丰山集团投资1000余万元新建能源在线监测系统,对全公司所有产品公用工程的用电能耗、蒸汽消耗、天然气消耗、仪表空压和氮气消耗等5种能耗进行实时在线监测,统计和分析能耗数据,再根据制定的吨产品生产能耗标准,精准指导车间生产。

扶贫济困奉献爱心

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奉献爱心,回馈社会。丰山集团自创建以来,在董事长殷凤山的带领下,积极践行社会责任,累计向社会捐赠现金、物资合计价值达近亿元。2021年3月,盐城市慈善总会对2019年至2020年为江苏省慈善事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丰山集团获得“慈善突出贡献奖”“‘99公益日’活动先进单位”荣誉称号,殷凤山获得了“慈善爱心捐赠先进个人”荣誉称号;今年9月,殷凤山被江苏省人民政府授予第六届江苏慈善奖“最具爱心慈善捐赠个人”的荣誉称号。

资助困难群众,传承企业文化。自1995年起,丰山集团持续为草庙镇的老党员、村组老干部、“五保”老人、社会困难户和社会孤儿补助生活费,并定期组织人员深入周边街道、村镇、社区实地调研走访,逐户了解居民家庭结构、收入来源等基本情况,建立了困难群众帮扶档案,采取临时帮扶、结对帮扶、大病救助、“金秋助学”等措施,为生活困难村民提供救助;2017年6月,丰山集团与大丰民营企业商会合作出资创办了纯公益性餐厅——大丰区爱心素食馆,每天为城市环卫工人、低收入人群、孤寡老人、残障人员提供优质的素食服务,体现了党的温暖,受到了社会的广泛称赞;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在做好企业内部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丰山集团向武汉疫区捐献逾66万元,另捐赠口罩、测温器等医疗物资,累计为抗疫捐资逾130万元。

关注教育事业,助力希望工程。丰山集团长期关心和支持教育事业发展,每年都要从销售收入中拿出部分资金资助贫困大学生,帮助革命老区、贫困山区进行校园建设,使许多失学儿童重新获得读书的机会。2021年5月22日,殷凤山与江苏省大丰高级中学合作成立“大丰区丰中殷凤山教育基金会”,并捐赠200万元助力大丰教育事业发展;今年8月22日,殷凤山个人出资21万元奖励考入北大、清华的丰中学子。

企业要想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志存高远、创新创造。丰山集团始终坚持高目标、高起点、高追求,圆满实现了“十三五”既定的发展目标,并将最大限度地把技术研发优势、人才优势转化为创新优势、发展优势,完成企业“十四五”发展目标任务。

“创国际品牌,树百年丰山”。丰山人将追求卓越,勇攀高峰,以绿色发展的新成果书写丰山新奇迹;“创国际名牌,树百年丰山”,丰山集团将继续坚持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以科技为基石,以现代企业先进管理为依托,以可持续发展为目标,企业将以发展的新成果、新突破,成为享誉国内外的实力雄厚的现代化企业集团。 房春荣 胡光明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