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下一版4
 
完善生态产业体系 加快绿色转型发展
广东以督察整改夯实高质量绿色发展根基
图片新闻
坚持精准科学依法治污 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
张家口打造生物多样性保护模式
江西七个空气质量反弹县(区)被集体约谈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11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摸清生物多样性“家底” 建立可持续利用机制
张家口打造生物多样性保护模式

 

◆本报记者张铭贤 通讯员郭静娴

从被“遗忘”到被“宠爱”,在河北省张家口市康保县,被誉为“鸟中大熊猫”、高原上“最脆弱的鸟类”的遗鸥,得到了最大的呵护。

每年春夏,成群结队的遗鸥千里迢迢来到坝上高原康巴诺尔湿地公园,不远处便是人类生活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在这里得到了生动诠释。

“遗鸥是世界濒危候鸟,国家一级保护鸟类。近年来,随着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康保的遗鸥数量逐年增加,今年的数量达到了9000余只。”张家口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强向记者介绍说,康保县康巴淖尔湿地作为中国“遗鸥之乡”,获邀参加了《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中国馆河北展区布展。

在坝上淖泊草甸、永定河上游河流湿地,水鸟栖息地不断增多,种群数量不断扩大,仅在怀来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内发现的野生鸟类就由原来的169种增加到191种,野生植物由原来的106种增加到318种。水鸟翩跹,引得摄影爱好者频频驻留。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

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赵强认为,张家口市在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有基础、有优势,将在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上下功夫,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打造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张家口模式。

近年来,围绕高标准建设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张家口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天更蓝、水更清。

数据显示,2022年1月—9月,张家口市空气质量改善率在168个城市中排名第一,15个国省考断面水质达标率为100%,Ⅱ类及以上水质断面比例从零提升到46%。崇礼区、怀来县先后被命名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同时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50%,草原面积占河北省的47%,这里具备了坝上高原、河川和山地三类地形地貌,孕育了丰富而又独特的生态系统、物种和遗传多样性。

“今年,张家口市编制了《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利用规划(2022—2030年)》,从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基础研究和能力建设,强化生物多样性就地保护、迁地保护,严格防止外来物种入侵,提升生物多样性水平4个方面明确了10项主要任务。”赵强介绍,此外,张家口市还配合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对小五台、大海陀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黄羊滩省级自然保护区以及安固里淖等重要区域开展生物多样性调查,调查记录了一批国家级和省级重点保护鸟类以及国家重点保护植物。

为进一步摸清生物多样性“家底”,更好地进行保护和恢复,赵强表示,张家口市将全面开展永定河上游、京西北太行山燕山和坝上高原三个区域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评估工作,研究确定生态质量考核指标,形成生态质量考核办法。

为野生动植物提供更好的生存环境。赵强表示,张家口市将进一步优化、规范自然保护地建设,有效提升森林覆盖率、草原综合植被盖度、湿地保护率,使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得到优先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监测能力进一步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生物物种多样性、遗传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稳步增加生物遗传资源收集保藏量,初步建立生物多样性可持续利用机制。

“我们已会同多部门,初步对2023年拟实施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工程项目从生物多样性调查监测、河岸生态缓冲带建设、河口湿地修复、生物多样性信息监管平台建设、生物多样性地方立法、生物多样性保护规划等17个方面谋划了36个工程项目。”赵强介绍。

下一步,张家口市将加快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建设。坚持依法保护,谋划制定生物多样性保护地方性法律法规,打造生物多样性保护张家口模式。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完善生态保护补偿制度,提升公众保护生物多样性意识,巩固保护成果,以实际行动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