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监督帮扶需在抓精准送方案树典型上下功夫
八十亿人口对地球意味着什么?
如何在生态环境损害赔偿中规范使用劳务代偿方式?
监督帮扶要激发和凝聚更多基层力量
一座公园也能富一方百姓
观点广场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11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八十亿人口对地球意味着什么?

 

◆程维嘉

11月15日,全球人口达到新的里程碑。根据联合国发布的《世界人口展望2022》,世界总人口的数量迈入了80亿的新阶段。联合国还警告说,由于气候变化,已经面临资源匮乏的地区将面临更多困难。

与此同时,世界各国正聚集于埃及沙姆沙伊赫召开《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七次缔约方会议(COP27),期间还举办了生物多样性主题日活动。这两个新闻在同一时段出现在世人面前,有了别样的意味:面对越来越多的人口,能源资源的压力以及由其引发的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丧失等全球面临的环境危机,必须引起全世界足够的重视。

地球现有的资源,能否承担如此多的人口?人们对于这一问题的思考和担忧从来没有停止过。进入工业化时代以来,随着人口越来越多,人们需要开发更多的自然资源,利用更多的能源,以提高生活水平,但与此同时,也引发了环境污染、资源浪费、生态失衡、气候变化等一系列环境问题,使人类生存面临巨大挑战,给地球带来了沉重的负担。

虽然说随着科技的进步,人类利用资源的效率在提升、保护环境的力度也在加大,地球承载力也随之有所增强,但地球的能源和资源毕竟是有限的,地球本身的环境容量也是有上限的。地球人口呈现增长趋势,养活更多的人口,意味需要更多的生存空间,需要消耗更多的资源,由此引发的环境污染物、碳排放量的增加等问题,将给地球家园带来更大的生态环境压力。

当然,面对地球有限的环境承载力和资源能源禀赋,人类并不是束手无策的。推动科技进步、全世界坐下来共同商讨应对办法、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等,都是人们为解决日益严峻的环境问题、为地球减负而采取的积极行动。中国更是积极推动绿色低碳转型,为世人做出了表率:2012年至2021年,以年均3%的能源消费增速支撑了平均6.5%的经济增长,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12年下降约34.4%,相当于少排放二氧化碳37亿吨。而在整个社会,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已经蔚然成风,节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已经成为更多普通人的选择。

根据联合国预计,虽然全球人口总数在未来几十年内增速正在放缓,但还未达到预计的峰值,仍将持续增长。在下一个人口增长量级到来之前给地球减负,如何保护好我们美丽的地球家园,仍是一个需要各国认真考虑的话题。

“80亿人口,一个人类。”在日益严峻的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丧失、自然灾害频繁等环境问题面前,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没有哪个国家可以置身事外,没有谁是局外人。要应对这些挑战,不但需要相关国家携起手来,拿出切实可行的方案,实现可持续发展,也需要每一个个体养成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如果我们不去想办法保护好人类唯一的家园,何处又能成为家园?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