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监督帮扶需在抓精准送方案树典型上下功夫
八十亿人口对地球意味着什么?
如何在生态环境损害赔偿中规范使用劳务代偿方式?
监督帮扶要激发和凝聚更多基层力量
一座公园也能富一方百姓
观点广场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11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座公园也能富一方百姓

 

◆刘四建

深秋时节,北京园博园层林尽染,成为游客“打卡地”。让人很难联想到,十年前,这里还是一个飞沙走石的乱荒滩。

丰台河西地区永定河沿岸自然环境不好,交通闭塞,曾经是远近闻名的砂石场垃圾坑。高峰时期,这里曾聚集了2000多名外来拾荒者,不仅生态环境恶劣,而且社会治安隐患很大。河西地区一直是困扰丰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难点和痛点。

2013年,借申报举办第九届中国国际园林博览会的机会,丰台区将园博园选址在这片砂石场垃圾坑上,希望通过举办园博会,“化腐朽为神奇”,彻底改变河西地区的落后面貌。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北京园博园的建设者们,充分发挥聪明智慧,通过自然生态修复,硬是把砂石场垃圾坑、把一片乱荒滩打造成为城中绿洲,把生态重灾区变成生态涵养区,办成了一届突出绿色发展理念的园博盛会。经过数年的呵护,如今的北京园博园已成为城市中的天然氧吧,每年可释放氧气9 万多吨,为首都百姓又增添了一个生态休闲旅游胜地。

北京园博会的成功举办,为丰台河西地区发展建设积累了厚实的绿色家底。依托这绿色家底,丰台区积极拓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渠道,通过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带动园区周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实现腾飞。园博会的聚合效应,提升了周边土地的利用价值,一批重大产业项目相继落地建设,带动刺激了商业、服务业等第三产业的蓬勃发展,呈现百业兴旺的态势,从2014年开始,园区周边地区GDP同比年均增长超过5%,最高达到10.1%。园区所在地北宫镇农民人均收入由2014 年的16891 元增长至2020 年的27460元,增长62.6%。

生态高颜值,民生高福祉。通过一件件一桩桩惠民利民民心实事,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提高。园区所在地北宫镇建立3家养老机构、两个残疾人温馨家园、一家村级幼儿园,1209户居民住进保障住房。

一座公园富了一方百姓。北京园博园如今已变成了一个造福于民的巨大聚宝盆。行而不辍,未来可期。北京园博园不断厚植的绿色家底,为北京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城市,注入了勃勃生机。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