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攻坚
3上一版  下一版4
 
重污染天气消除攻坚,
凤凰古城调动各方力量护“水缸”
大兴柴油车检测保蓝天又保民生
温州首家“水医院”开张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22年11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温州首家“水医院”开张
为河湖库塘“把脉问诊”,为涉水问题“开方抓药”
 

◆本报记者朱智翔 通讯员杨影

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勤奋河近日迎来了一次特殊“体检”,来自鹿城“水医院”的专家们操作着各种智能仪器对这一流域进行全方位污染源排查。

据了解,鹿城“水医院”由温州市生态环境局鹿城分局牵头,温州市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建立,为温州首个专为治水设立的“医院”。自“开张”以来,“水医院”专家已为辖内河流检测水样700余个,“诊断”问题500余个。

围绕重点河道“摸、查、测、溯、研、策”

作为鹿城深化“五水共治”碧水行动的改革创新项目,“水医院”以鹿城区的勤奋河、山前河等10条河流为主要对象,精准“诊断”河道的污染物源头不明确、河流水质易反弹、污染防治难度高等“症状”。

“我们参照辨证论治原则,分阶段采取摸、查、测、溯、研、策等6种方法。”温州市环科院水环境研究所副所长赵晶晶介绍,摸,即根据河流水质监测数据,研判摸清导致水质超标主要污染物;查,是指现场调查河流沿岸周边排水口、水下暗管、生活源、工业源及其他污染源;测,是指利用无人船水质走航,加密监测分析水质变化情况;溯,即开展问题排放口溯源排查和管网CCTV检测。

“‘摸查测溯’就像给河流做‘体检’,结合‘体检’结果‘开方’治疗,开展‘研’和‘策’,就是研判分析影响水质达标的深层次原因,以及从污染源治理、水生态修复、环境监管等方面,提出治水对策及建议。”赵晶晶介绍道。

配备专业“医生”团队和先进仪器设备

“这里的雨水井有污泥淤堵”“污水总管没有污水流出,有问题”……浙江聚浩水利工程有限公司的黄智文是温州治水领域有名的“问题专家”,几年来为鹿城“五水共治”工作发现重大问题100多个,乱排问题1300多个,乱建、乱堆、乱占问题100多个。据了解,鹿城“水医院”的“医生”团队现聘有17位专业技术人员,其中无人机领域3人,无人船声呐侧扫领域3人,无人船水质加密监测领域两人,管道机器人CCTV检测领域4人,研判分析组5人。

不仅人员到位,设备也要跟上。无人机、水质走航无人船、暗管探查无人船、管道机器人、管道CCTV检测设备等一应俱全。其中,无人船声呐侧扫和定位定向技术,能精准探索水面以下潜在排口位置;管道机器人则可以梳理陈旧的地下管网路线,并检查管网是否破漏。

“这些技术可以帮我们发现了解目力所不及的‘暗口’‘暗管’,让排口和岸上井盖一一对号入座,”赵晶晶说,经过第一轮全面排查,已梳理出10条河道较为完整明晰的管网脉络,后续将进一步溯源分析相关问题。

打造“人才治水”的鹿城样本

“反复治、治反复”是当下治水工作面临的严峻考验,如何科学有效地解决治水难题?

鹿城区治水办主任、温州市生态环境局鹿城分局局长温自坚认为:“各地治水既不缺思路,也不缺决心、气魄,最缺的是懂理论、有技术、善管理的治水专业人才。”

除了“水医院”项目,鹿城区充分发挥技术专家在“五水共治”中的保障作用,今年成立了治水专家服务团,不定期开展现场调研帮扶、讲座培训,为有需求的街道联系专家组建项目群,开展一对一指导交流。

据了解,鹿城区治水办下一步将面向社会发布治水专家招募令,打造“人才治水”的鹿城样本。“无论是教授、研究员等专业领域的学术‘大拿’,还是各行各业的‘江湖郎中’,只要能提供好的想法、技术、经验等,都欢迎加入治水专家队伍。”鹿城区治水办相关负责人说。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