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技术服务
3上一版  下一版4
 
数字技术赋能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
广东省河源市智能模块化装配式污水处理厂项目
天坛家具油漆化工深度废气治理工程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11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江苏泰源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广东省河源市智能模块化装配式污水处理厂项目

广东省河源市智能模块化装配式污水处理厂
 

江苏泰源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源环保,股票代码:836479)创立于2004年,总部位于“中国环保之乡”江苏省宜兴市,在南京、四川、江西等地设有分(子)公司,是一家集工程设计、投资、建设、运营、设备总包分包等服务于一体的专业水环境治理企业,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环保装备制造业规范条件企业。主要承接EPCO、EPC、BOO、BRO和BTR项目,业务覆盖污水处理厂新建、提标、扩容,应急污水处置、水环境治理、农村污水治理、医疗废水处理和自来水厂建设以及纯水生产、中水回用等板块。

泰源环保在全球率先研发出装配式污水处理(净水)厂,通过标准化设计、智造、装配、运营,颠覆了污水处理厂、净水厂钢筋混凝土非标准化“建造”模式,不锈钢标准模块到现场标准化装配成污水处理厂,具有使用寿命50年以上、节约占地60%-70%、减碳75.4%、缩短工期80%、生态施工减少“三废”90%、箱体循环利用率100%等优势,实现了水质净化项目的资源、能源节约。目前,这项技术已被中国环境科学学会认定为“国际领先”水平。

此外,泰源环保还与国内外多所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紧密合作,已形成集技术研发、转化、落地于一体的研发创新体系,拥有先进的技术和优质的产品,为政府和水环境治理需求单位提供水质净化全流程服务。

■ 项目概况

广东省河源市智能模块化装配式污水处理厂位于广东省河源市污水处理厂东侧预留地块,建设单位为河源市水务投资运营有限公司。项目规划总用地面积约为10000m2,日处理规模达40000t生活污水,实际用地约为8000m2,采用“预处理+AO+MBR膜工艺智能模块化装配式技术和SUS304不锈钢箱体集成污水处理系统。

2021年3月,项目进入进水调试阶段,同年4月正式投入运营,出水水质执行国家标准《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及修改单一级A标准和广东省地方标准《水污染物排放限值》(DB44/26-2001)第二时段一级标准中的较严值。

■ 技术特点

河源智能模块化装配式污水处理厂采用全栓接装配式设计,这是泰源环保于2015年自主创新研发的一款智能模块化水处理装备。

全栓接装配式污水处理厂颠覆了传统污水处理厂钢筋混凝土建造模式,通过标准模块工厂预制,现场栓接便捷装配,高度集成结构灵活,适用于不同地形与地质条件,实现了各类水质净化项目的工程设备化、设备模块化、模块标准化、标准装配化,为污水处理厂的循环利用开辟了新纪元,完善的污水处理厂建设新模式,开启了装配式污水处理厂新时代。

■ 项目优势

申报单位开发了模块化的高强度、抗冲击箱体板和标准化模块间螺栓机械锚固拼接方式,与现有装配式或一体式污水处理装备相比,智能模块化装配式污水处理系统采用标准化设计、制造以及工业化提前预制标准模块,同时结合了处理工艺的优化与创新。

此技术使用特定波形结构箱体侧板,使流体呈紊流流态,能够提高混合效率;通过在功能池内部设计多次翻腾及折流结构,降低流态惰性,提高布水及出水均匀性;针对不同水质使用不同环境友好型微生物菌团,增强微生物菌的健壮强度及繁殖能力;结合泰源环保自主研发的“富集填料”,提高活性污泥浓度等技术手段,大幅提升生化反应效率。

结合以上几点工艺与结构创新,泰源装配式系统能够适用于各类大、中、小型水质净化项目,并且可以达到稳定处理、高效率运营的效果。

■ 工程创新

与传统污水处理厂相比,全栓接装配式污水处理厂具有项目占地少、响应速度快、施工周期短、使用寿命长、处理效率高等优点,并且施工方便、装配简易、整体处理规模不受限。

搭载运用智能数字化运营管理模式,更加适应环境政策和社会快速发展的要求,可广泛应用于各类型水体处理项目的新建、扩建和提标,应急水处理项目的新建以及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等领域。

■ 效益分析

生态环境效益:本技术形成的模块化装配式污水深度处理与资源化成套装备,可广泛应用于水污染应急处理、分散式污水处理、地表水修复处理、污水处理工程升级改造等,能够为江苏省和我国污水治理、水环境修复、污染物减排和水资源高效利用提供坚实有力的支撑,为改善人民生活环境、保护青山绿水提供强力保障。

经济效益:本技术形成了低碳、高效、可循环的模块化装配式污水处理成套装备,具有模块化标准化智能化制造、快速无损拆装、施工周期短、可重复利用等优点,成本低、质量好,应用前景广阔。未来五年,预计新增日处理规模达到50万吨,新增产值15亿元,新增利税3.5亿元。

社会效益:本技术瞄准污水处理新建、提标、扩容等需求,基于低碳绿色制造理念,研制市场急需、高效智能、模块化、标准化的污水深度处理与资源化成套水处理装备,河源装配式污水处理厂的建设、投运,快速解决了河源地区污水处理量大幅增长问题,有效保障了深圳、香港水源地东江、新丰江的水质安全,为构建美丽河源、打造广州“绿谷”贡献力量。

泰源环保装配式污水处理(净水)厂的研发解决了我国水处理装备制造技术创新能力不强、关键成套装备依赖进口等问题,为智能制造和《中国制造2025江苏行动纲要》的实施提供有力支撑。通过这项技术的应用,促使我国水环境治理产业迈入绿色施工、循环利用的可持续发展新时代,助力“双碳”目标早日实现。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