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境界-文化
3上一版
 
云南纪行
第八届鲁迅文学奖颁奖
5作品获UNEP艺术大赛大奖
新书推荐
运河的命运与历史变迁环环相扣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11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书推荐

 

《野猫与拙石》

作者:张远伦

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出版年:2022.11

《野猫与拙石》是一本感悟自然万物,凝聚诗与日常的散文随笔集。作者张远伦是重庆市作协副主席、诗人,书中收录的散文《两斤半》《面对大河》《顶点》《局部》等,描写了乡间充满生机和灵气的万事万物,以及重庆等地的自然风光与风土人情。生动再现过往乡村生活中的职业、景象,描写生死相随的亲人及生活遭际等,文笔流畅隽永,人物塑造立体可感,字里行间饱含情感。

张远伦善于从平凡日常中发掘艺术性、哲思性的成分,倡导从自然的纯净中寻求心灵的慰藉,体现了他“重返乡村”的观念。

《花与鸭嘴兽》

作者:天冬 林雨飞

出版社:商务印书馆

出版年:2022.10

花,代表缤纷各异的植物;鸭嘴兽,则代表令人神往的异域和远方。看似毫无关联的二者,在天冬的眼中,却有着耐人寻味的内在关联:珍稀濒危的植物若是其貌不扬,则只能沦为植物里的鸭嘴兽,受人冷落和嘲讽。

全书分为 “花与异乡人”“花与园艺家”“花与旅途”三部分。文章秉承天冬一如既往的细腻风格,字里行间透露出作者对生活的热爱,亦折射出对植物、对自然的敬畏之心。

书中的插画则由林雨飞绘制,色彩清新、构思别致,引领我们步入作者笔下的一个个异想世界,天马行空的奇思妙想跃然纸上。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