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境界-文化
3上一版
 
云南纪行
第八届鲁迅文学奖颁奖
5作品获UNEP艺术大赛大奖
新书推荐
运河的命运与历史变迁环环相扣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22年11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运河的命运与历史变迁环环相扣

作者:史念海
出版社:山东人民出版社
出版年:2022年7月
 

◆陈华文

《中国的运河》是我国历史地理学领域的重要著作,它以宏阔的视野展示了一幅幅与运河盛衰相关的社会图景。

作者史念海(1912年—2001年)先生是著名的历史学家、中国现代历史地理学创始人之一。优秀的学术著作,并不会因为时间的流逝而被淹没,《中国的运河》就是如此。这部书初版于1944年,在抗战岁月出版此书,激发了人们的爱国热情及对祖国河山的认同。后来,史念海根据40多年的野外实地考察所得,大幅增补书的内容甚至重述,成就了如今的这个版本。新版《中国的运河》,除修订差错遗漏外,对书中47幅地图全面精修,增加了书的学术分量。

《中国的运河》以运河变迁为切入点,网罗历史事件与其中的朝代更迭,让我们看到了运河那交织着无数赞歌和悲剧的历史。史念海也以此书跨出传统沿革地理研究,展现了历史上人类活动与地理变迁相互影响的辩证关系。此书兼合了历史的质感和现实的品格,开启了中国运河历史研究的先河。

一部中国运河史,一方面是反映人与自然之关系的历史,另一方面也是运河与各时期社会状况交互影响并关乎朝代兴替的历史。书中基于严谨考据的观点俯拾皆是,比如书中提出,隋代的灭亡和隋炀帝修运河造成苛政有关;唐朝之所以兴旺,得益于前朝留下的运河遗产;元朝因为迁都至北方,直接影响运河修建的方向,竟成为中国历史上一大变局。

此书意在阐明运河之于历史的关系尤其密切,这拓展了我们对中国历史认识的视野。同时,书的落脚点放在为现实提供方略上,如为使运河得到整修,书中提出必须恢复黄河中上游流域的植被覆盖。只有这样,才能逐步减少黄河中下游的泥沙淤积。

有人认为,从江苏淮安到扬州的邗沟,是中国最早的运河。史念海认为最早开凿运河的应该是楚国,也就是现在湖北江汉平原的北缘,当时这一区域属于古云梦泽,是沼泽之地,开渠修建运河有天然的便利条件。伴随着历史的不断发展,秦朝统一中国后,特别是到了隋唐时期,全国各地的经济社会交往日益频繁,运河的真正作用才开始凸显。

隋唐之后,大运河的一个重要作用,就是漕运的功能。在大运河成为漕运的主体水道之后,漕运借助大运河沟通南北的便捷条件,将漕粮转运到全国大部分地区,促成了运河沿岸市场网络的形成。仅京杭大运河上,先后涌现出天津、徐州、淮安、扬州、无锡、苏州、杭州、洛阳等21座大运河名城。运河沿线城镇的兴衰,多与运河的流畅与否、漕运的正常与否紧密关联。

20世纪下半叶的中国,伴随交通技术日新月异、大型水利工程的投入使用和自然环境的变迁,历史上流淌上千年的大运河,其作用和功能再也不像往日那么重要,曾一度遭受“冷落”。进入21世纪后,人们充分意识到运河的历史与文化价值、现实的使用价值和生态环境价值,于是大力重启运河的保护和利用。2014年,中国大运河列入世界遗产名录。2021年,大运河迎来更加难得的发展机遇。国家有关部门专门出台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的实施方案,随后又出台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保护规划,按照“河为线、城为珠、珠串线、线带面”的思路,加大管控保护力度,矢志打造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努力使其成为新时代展示中华文明、彰显文化自信的亮丽名片。

运河的命运,是中国历史发展走向的一面镜子,在国力强盛时,运河展示出应有的活力和作用,反之则活力和作用受到削弱。当前这个时代,是运河命运最好的时代。如果史念海先生在天有灵,必定是欣慰的,这毕竟是一位有爱国情怀的历史地理学家心之所愿。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