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下一版4
 
生态环境部通报10月和1月—10月全国环境空气质量状况
打造排污权市场交易“河北样板” 充分发挥市场作用,构建“1+3+2”政策体系,前10个月排污权累计交易额近4亿元
让荒山变身绿色园林
巾帼不让须眉 力行彰显担当
牢记“三个务必”,谱写新时代生态环保事业绚丽华章
图片新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11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造排污权市场交易“河北样板” 充分发挥市场作用,构建“1+3+2”政策体系,前10个月排污权累计交易额近4亿元

 

◆本报记者 张铭贤 通讯员 刘增强

河北省作为全国首批排污权交易试点,经过十年的发展,探索积累了全省建设项目新增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化学需氧量、氨氮开展排污权交易的实践经验。截至2021年年底,全省累计排污权交易1.7万笔、交易金额17.15亿元。然而,随着实践的不断深入,原有政府“牵线搭桥”协议出让的交易模式,弊端逐渐显现。

“今年以来,河北省坚持政府主导,聚焦解决排污权配置效率不高、指标流转不畅、保障项目建设机制不健全等问题,大胆创新,制定出台‘1+3+2’政策体系,充分发挥市场配置生态环境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吴跃介绍说,通过深化改革,河北省逐步构建了政府与企业、企业与企业之间,科学规范、顺畅流转的排污权交易市场。

建立企业确权制度和政府储备制度

河北省污染物排放权交易服务中心主任程凤飞向记者表示,河北省坚持盘活存量,用好增量,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排污权交易改革实施方案》;省生态环境厅会同6部门制定河北省排污权政府储备管理、排污权市场交易管理、排污权确权管理三个暂行办法;指导河北环境能源交易所发布河北省排污权市场交易、电子竞价两个细则。这些制度共同构成了河北省排污权市场化交易的“1+3+2”政策体系。

河北省排污权政府储备管理暂行办法和排污权确权管理暂行办法,明确了排污权交易中“可交易量从何而来”的问题。程凤飞介绍说:“根据系列改革举措,河北省建立起了排污许可持证单位确权制度和政府储备制度。”

据了解,在企业确权方面,河北省制定大气、水污染物确权技术规范,按照企业申请、县级初审、市级审核、省级核定的确权程序,统一核算方法、审核原则,公平公正推进了全省7.6万家排污许可持证单位确权,在全国率先探索建立归属清晰、权责明确的排污权产权制度。

在政府储备制度方面,河北省将排污单位无偿取得的闲置、放弃使用、富余排污权无偿收回,纳入市级政府储备,将市级政府储备排污权的20%纳入省级政府储备,建立了省市两级储备台账,实行统筹管理。目前,河北省级政府储备二氧化硫2.6万吨、氮氧化物4.4万吨、化学需氧量1800吨、氨氮200吨;省级政府储备建立以来,已支持三个重点项目顺利建设,拉动近94亿元投资落地河北。

排污权交易额近4亿元,保障重点项目落地

政府储备制度的建立,有效破解了建设项目排污权指标紧缺难题,活跃了排污权市场化交易。

廊坊市是河北省先行探索建立排污权政府储备的试点城市。“在试点中,廊坊市对符合收储条件的排污权指标,实现应收尽收、应储尽储。这些政府储备为排污权市场交易提供了保障,为廊坊市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端装备先进制造业、科技转化等重大实体产业项目建设提供了要素支撑。”廊坊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东林介绍说。

今年6月7日,河北省排污权交易市场鸣锣开市,拉开了排污权市场交易的帷幕。首批交易中,廊坊市6家企业参与,其中3个重点项目通过电子竞价方式竞得省级政府储备排污权指标,交易二氧化硫1071.468吨、氮氧化物1486.017吨,成交金额2383.0694万元,拉动近94亿元投资落地。

“廊坊热电厂新建项目作为河北省重点建设项目,拟投资总额34.1亿元,通过参加首批市场交易,短时间内取得了新上项目的排污指标,加快了项目建设进程。”国家能源集团华北电力有限公司廊坊热电厂是参与交易的企业之一,企业工程部主任孟立强介绍说,企业项目投产后年可上缴税金约7400万元,年可节约煤炭93.81万吨,对改善城市环境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紧随其后,7月19日,承德市启动河北省第一个市级排污权市场交易。7家交易企业参与排污权转让,共计交易二氧化硫162.11吨、氮氧化物19.49吨,交易金额206.95万元,为近28亿元投资落地提供了主要污染物总量指标保障。

深化排污权交易改革一系列措施实施以来,河北省强化省市两级生态环境部门信息共享功能,实行账户注册、挂牌登记、市场交易和价款结算全过程监管,市场主体交易活跃度显著提升,今年1月至10月,河北省排污权累计交易2162笔、交易金额3.95亿元,分别是去年同期的1.61倍和2.63倍。

电子竞价、协议转让等方式让交易更加市场化

“我们公司的项目需要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指标,虽然需求量比较小,但黄骅市没有富余指标,导致项目迟迟不能通过环评。”沧州渤海新区黄骅市的中嘉瑞驰新型建筑材料有限公司是河北省排污权市场化交易的受益企业,公司总经理高树国向记者介绍说:“河北省在排污权市场化交易后,企业间可以‘互通有无’进行交易,我们从平台上顺利地购买了别人的闲置指标,确保了项目尽快开工建设。”

如何让排污权交易实现市场化,河北省在改革中改变以往由政府“牵线搭桥”、协议出让,企业被动买卖的低效模式,打通政府—企业、企业—企业间双向交易通道,搭建排污权高效流转的“桥梁”。

河北省通过制定市场交易、电子竞价细则,规范了交易申请、公告、竞价、结算、鉴证、确认等程序,明确排污权交易价格以市场价格调节为主,采用电子竞价、协议转让、挂牌点选等方式进行,支持和鼓励排污单位将污染治理形成的富余排污权投放交易市场,自由交易,获得合理减排收益,激发企业自主减排的内生动力。

“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在河北省生态环境厅指导下,我们投资近1000万元建设了河北省排污权交易服务平台,与河北省公共资源交易电子服务系统并联运行、统一管理,实现交易登记、信息公告、时间场所、专家抽取、保证金代收代退、服务资料保存、电子监察监控7个‘统一’,为排污权交易主体提供高效、倾心、倾力的服务和保障。”河北环境能源交易所董事长、总经理王浩瑀介绍说,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降低企业负担,在市场初期,交易平台暂不收取交易服务费,今年以来,已减免交易服务费386万元。

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吴跃表示,河北省还在探索开展排污权跨县域流转、排污权租赁试点,进行可交易排污权认定、排污权回购管理、颗粒物和挥发性有机物纳入排污权交易可行性研究,积极推进排污权有偿使用,为进一步盘活排污权资产资源开辟新渠道,为活跃排污权交易市场提供支撑,着力实现排污权精准配置,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