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下一版4
 
生态环境部通报10月和1月—10月全国环境空气质量状况
打造排污权市场交易“河北样板” 充分发挥市场作用,构建“1+3+2”政策体系,前10个月排污权累计交易额近4亿元
让荒山变身绿色园林
巾帼不让须眉 力行彰显担当
牢记“三个务必”,谱写新时代生态环保事业绚丽华章
图片新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11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荒山变身绿色园林
——记“二〇二〇—二〇二一绿色中国年度人物”颜景江
 

◆周雁凌 季英德

颜景江,一位民营企业家,19年痴心追梦,投入3亿元积蓄,专注荒山治理,致力生态修复,如今以75岁的年龄、51年的党龄,为祖国绘就出了一幅北国江南的美丽画卷,为社会增添了一处四季皆美的旅游度假胜地,为当地百姓带来了绵绵不断的生态红利。

11月19日,当山东省樱花山风景区有限公司董事长颜景江在中国生态文明论坛南昌年会的颁奖仪式上,接过“2020—2021绿色中国年度人物”的奖杯时,已过古稀之年的他,眼睛里闪烁着泪花。

从领奖台走下来,颜景江难掩内心的激动,他告诉记者:“我作为一名老党员,一个民营企业家,19年来坚守初心,风雨无阻,先后投资3亿多元,把3600亩荒山秃岭修复成了生态园林,为祖国绘就了一幅美丽的生态画卷,这是我的梦想,也是我的社会责任。今天被评为绿色中国年度人物,这是国家对我的认可和肯定,更是对我的鼓励与鞭策。我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继续努力,不仅把荒山秃岭变成绿水青山,还要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生命不息,治山不止,绿化不止,奉献不止。”

将前半生积蓄投向荒山整治,引水上山改善当地生态环境

1993年,颜景江辞去公职,白手起家创建了山东嘉业日用制品有限公司。凭借过人的胆识和吃苦耐劳的精神,10年间,公司从几个人发展到上千人,从几万元资产发展壮大到数亿元,年出口创汇达2000万美元,成为淄博市出口创汇骨干企业,山东省省长重点联系出口企业。

2003年的一个周末,颜景江与朋友开车出门游玩,不知不觉地来到了山东邹平西董镇的九顶雪花山,山上岩石裸露、荆棘丛生、林稀树少,多年来当地百姓在山脚下开石挖沙,形成一个个大沙坑,目不忍睹。

望着眼前这片伤痕累累的荒山秃岭,一股酸楚涌上颜景江心头。几番思考后,他毅然做出了一个惊人决定——承包这座山,修复这座山,打造这座山。

荒山承包下来了,如何才能修复治理好呢?颜景江顾不得双腿有疾,拄着拐杖走遍了3600亩荒山的每一个角落,又查看了周边区域,找到了这片山的问题所在:除了人为破坏外,关键是没有水。瘠坡秃岭涵养水源能力极差,沟沟壑壑、坑坑洼洼的山丘地貌,树木生长也非常困难。掌握了一手资料后,颜景江理出了“种树必须先治山、治山必须先引水”的思路。

为寻找水源引水上山,颜景江绕着荒山不知道转了多少圈,终于发现山的南边是黛溪河的源头。经过测量,黛溪河的源头海拔比这座荒山的大沙坑高出十多米,如果能在雨季山洪暴发时将黛溪河上游的洪水引过来,水的问题就能解决。

想好了就干,颜景江带人劈开大山,一气造出了长300多米、深26米的明渠。修小水闸,雨洪一爆发,就把水引到山里。依托山势,又挖掘了5000多米长的水渠,修建了5个湖,把500多亩的水面相互贯通,山洪在这里得到了最好的利用。

下转二版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