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重庆生态环境系统扎实规范处置医疗废物
衢州环评审批提效助推重点项目落地
让荒山变身绿色园林
西安检查应急响应措施落实情况
2022年10月168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前20位和后20位城市名单
图片新闻
2022年1月—10月168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前20位和后20位城市名单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11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荒山变身绿色园林

 

上接一版

为了蓄水,他在山上挖了60多万个鱼鳞坑,整个山体变成了一块硕大的“海绵”。将以往下雨时流走的雨水截留,现在一年600多毫米的降水,每一滴都被吸进了山体,成了名副其实的“海绵山”。

山周边的地下水位有了明显回升。以前邻山的村民打井灌溉,打到离地表20多米才能见到水,现在老百姓打灌溉井,打下去四五米就能见水。颜景江打通的这一水系,不仅有利于山体修复,还成了当地灌溉农田的水源地,极大地改善了周边的生态环境。

自从引来了水,颜景江就按照自己的规划设计,开始修复山体,植树造景,建设生态园林。

在这生态环境还比较脆弱的山地上种树必须讲究科学。根据不同的绿化效果,他精心选择适宜树种,比如山体绿化用黑松、雪松、黄栌、五角枫等树种,行道树用樱花、玉兰、法桐等树种,水边则多用水杉、垂柳等树种。栽植方式上也注重树冠高低搭配、乔木灌木混植,既合理利用了空间,又减少了病虫害。为了保证树木生长所需的水分,颜景江铺设了几十公里长的水管网路,安装了滴灌喷头,既能节约用水,又能满足树木生长需要。

如今,这里的樱花树已经种植近万株,形成了一条十里长的樱花大道。花开时节,繁花满树,蔚为壮观。

付出心血和汗水,保住青山生态底色

近两年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樱花山景区一段时间几乎没有任何收入,连续19年共3亿多元的巨额投入,掏空了颜景江的家底,资金日益捉襟见肘。但樱花山的生态修复还在进行中,植树造林季节不等人,绿化美化养护不能停,山上处处需要用钱,怎么办?颜景江盯上了自家前些年在上海浦东新区置办的那套300多平方米的房产,咬着牙卖掉应急。这笔忍痛割爱换来的资金,立马就投入到植树绿化、园林管护上,助他熬过了最艰难紧张的时期。

在荒山修复的过程中,颜景江付出的不仅仅是金钱,更多的是心血和汗水。19年如一日,他不顾双腿有疾,拄着拐杖走遍了3600亩荒山的每一个角落以及周边区域。生态修复怕误时节,他曾在山上连续待了45天没回家,山上的每一棵树、每一片林,每一条渠、每一泓水,都饱蘸了他的心血和汗水。

多年来,不管是修路挖湖,还是刨坑植树,颜景江都要亲力亲为,现场指挥调度。每天早上6点从家里出发上山,晚上7点多下山,日复一日,风雨无阻。前两年,他的心脏房颤特别厉害,有时在山体修复工地上发作,有时开着会、讲着话突然发作,次数越来越频繁,实在是不能拖了,才去医院做了手术,术后刚能下地就又上了山。眼看着颜景江为了这片山林如此拼命,职工们抹着眼泪劝他多注意身体,他却笑呵呵地摆摆手,连声说:“没事没事,山就是我的命,山好我就好,山在我就在。”

如今,荒山秃岭被修复成树茂林丰、山水相依的生态园林,实现林草覆盖率达95%以上,年减少土壤流失7400吨,年可产氧气4.6万多吨,吸收二氧化碳8.8万多吨。

春看烂漫樱花,夏享郁郁葱葱,秋赏层林尽染,冬来寂静踏雪。曾经遍体鳞伤的荒山秃岭,已成为山清水秀、生态优美的樱花山风景区,先后被评为国家3A级景区、全国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区、国家水利风景区、国家摄影创作基地、省级环境教育基地、齐鲁美丽田园。

一些朋友建议颜景江在山上盖别墅,搞房地产,回笼资金。他毫不动心,坚持园林的景观设计,坚决不用生态环境换取金钱。

也有许多朋友劝他:这片山已经治理得这么好了,该停下来歇歇,享受晚年了。拥有51年党龄、如今已经75岁的颜景江总是坚定地说:“不能停下来,3600亩的山就是我的画布,我要不断地增绿添彩,造一幅天然画卷留在人间。”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