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踔厉奋发,推进美丽河湖美丽海湾建设
聚焦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打造美丽中国吉林样板
以制度建设与科技创新支撑新污染物治理
北京大兴机场成为重大工程建设的绿色样板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11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聚焦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打造美丽中国吉林样板

 

孙铁

党的二十大深刻阐明了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对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出重大安排部署,为推进美丽中国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对吉林念兹在兹、寄予厚望,党的十八大以来,几次视察吉林均着重强调生态文明建设,为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抓好生态强省建设、打造美丽中国吉林样板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

十年砥砺奋进,绘写壮美画卷

白山松水,沃土粮仓,优良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生态资源,是吉林最突出的优势、最宝贵的财富、最重要的品牌。十年来,吉林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设立“吉林黑土地日”“吉林生态日”,省委作出《关于忠实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加快建设生态强省的决定》,建设生态强省成为吉林矢志不渝的信念和追求。十年来,吉林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显著成效。

十年来,吉林生态环境质量屡创有监测记录以来新高,“吉林蓝”成为生活常态,泱泱碧水擦亮生态招牌,土壤环境污染风险得到有效防控,生态环境状况(EI)指数连续18年保持良好等级,蓝天白云、绿水青山、林草丰茂已经成为吉林鲜明的生态标识。

锚定重点任务,力推蓝图落地

吉林省生态环境厅将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锚定“美丽中国吉林样板”这一主要目标,紧盯加快生态强省建设这一重点任务,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努力把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吉林的生动实践。

聚焦“双碳”目标,加快推进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之路,全方位全链条推行绿色生产、绿色能源、绿色流通、绿色生活。加快产业绿色转型升级。主动融入“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结合“六新产业”培育、“四新设施”建设,推进产业布局和结构调整,系统谋划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新模式、新路径,加快实现将生态环境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的绿色动能。建设清洁低碳能源体系。全力推进西部“陆上风光三峡”、东部“山水蓄能三峡”建设,稳步推进“全域地热三峡”建设,加快“吉电南送”“吉电入京”特高压大通道建设,扎实推动能源清洁低碳化,推进可再生能源替代。构建绿色交通运输体系。持续推进大宗货物运输“公转铁”,推广绿色低碳运输工具,发展低污染、低消耗、低排放、高效能、高效率、高效益的绿色物流,带动上下游产业链绿色发展。推广绿色生活方式。增强全民节约意识,扩大绿色低碳产品供给和消费,建立健全绿色消费制度保障体系,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全面推进“旗E春城、旗动吉林”重大消费工程,推进生活方式绿色升级。

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以更高标准持续打好升级版的蓝天、碧水、黑土地保卫战,让生态美、环境好成为吉林人民高品质生活的“标配”。持续提升大气环境质量。全面实施秸秆全域禁烧,提升秸秆“五化”利用水平,统筹抓好燃煤、挥发性有机物、机动车、城市扬尘等污染治理,落实细颗粒物与臭氧协同控制措施,强化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确保“吉林蓝”持续在线。全面改善水环境质量。坚持污染减排和生态扩容两手发力,统筹推进水资源、水生态、水污染、水环境、水岸线综合治理,扎实推进美丽河湖创建,基本消除县级以上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加快推进水源地规范化建设。有序推进查干湖水生态修复与治理试点工程建设,守护好查干湖这块“金字招牌”。巩固提升土壤环境质量。重点保护好黑土地这一“耕地中的大熊猫”,推进农用地分类管理和安全利用,抓好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加快推进全域“无废城市”建设,因地制宜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和减量化、资源化利用。加快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推进“千村示范、万村提升”工程,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突出环境问题。充分运用“四项机制、八项制度”,健全完善“三本账、四个清单”管理模式,以“五化”闭环工作法,扎实推进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到位、解决彻底。依法依规开展省级督察和“回头看”,集中力量解决群众关心的生态环境突出问题,不断增强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有效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持续打好青山和草原湿地保卫战,着力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进一步厚植吉林发展的绿色底色。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全面推进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强化“三线一单”约束,严格保护重要区域生态功能,东部以长白山为核心、西部以草原湿地为主体构建生态双屏障,围绕松花江、东辽河两大水系建设两条水生态廊道,推动形成“两屏两廊”生态安全格局。系统推进生态保护修复。加快实施第三个“十年绿美吉林”、林草湿生态连通、“大水网”、万里绿水长廊等重大生态工程,加强向海、莫莫格等国际重要湿地保护修复,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增强稳定性和生态产品供给能力。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深入实施《吉林省关于进一步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实施意见》,逐步建立以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持续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工程,加强中华秋沙鸭、东北虎豹、白鹤等旗舰物种保护,保持生态系统原生性和完整性。

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持续提升美丽吉林建设效能。健全源头预防、过程控制、损害赔偿、责任追究的生态环境保护体系,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加快提升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紧跟美丽中国建设步伐,高规格、高质量谋划美丽吉林建设。健全完善自然资源资产产权、资源环境准入、生态保护补偿等制度,构建以排污许可为核心的固定污染源监管制度体系。围绕节能评估审查、城市供水和排水、水利工程生态保护、土地管理、生物多样性保护等重点领域,推动地方立法完善细化,健全生态环境治理法规标准政策体系。构建全链条管控体系。落实资源有偿使用、总量管理和全面节约制度,推动形成规范化、标准化、动态化的生态补偿机制。全面实行排污许可制,推进排污权、用能权、用水权、碳排放权市场化交易。深化河长制、湖长制、林长制、田长制,深化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建立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机制。完善促进绿色发展政策措施。完善资源环境价格形成机制,引导资源优化配置。加快发展绿色金融,对绿色产业实行差别化授信政策。统筹推进生态示范创建,积极创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支持长春市创建国家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支持白山市建设践行“两山”理论试验区,打通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价值转化路径。

作者系吉林省生态环境厅厅长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