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踔厉奋发,推进美丽河湖美丽海湾建设
聚焦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打造美丽中国吉林样板
以制度建设与科技创新支撑新污染物治理
北京大兴机场成为重大工程建设的绿色样板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22年11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大兴机场成为重大工程建设的绿色样板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生态环境部指导各地深入落实国家重大战略,编制实施生态环境重要规划,推进生态环境领域重大改革、重点工程和重要政策落地,开展相关重大专项工作,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实践创新成果,涌现出了一批典型案例,现予以选编,供有关部门、地方在工作中借鉴。

北京市大兴国际机场位于中国(北京)自贸试验区高端产业片区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自建设之初,就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以“世界水准绿色新国门、国家绿色建设示范区”为目标,全过程、全方位开展绿色低碳机场建设。

在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下,大兴机场建成单体面积最大的绿色三星航站楼、民航首个“海绵机场”等一批示范工程,并成为民航首个绿色发展教育基地,为我国绿色低碳机场建设提供重要的引领和示范,也为全球民航绿色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

绿色低碳机场的先行者

围绕绿色建筑、绿色能源、绿色环境、绿色交通、绿色机制5个方面,大兴机场运用多种创新科技,建成了一批绿色示范工程。

大兴机场绿色建筑占比达100%,其中70%以上的建筑达到我国最高等级的三星级绿色建筑标准。旅客航站楼集成优化被动式节能设计,最大限度地利用天然光和自然通风,实现室内自然光采光面积占比超过60%。航站楼能耗小于29.51千克标准煤/平方米,比国家公建节能标准提高30%,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2万吨。

大兴机场加强可再生能源利用,通过地源热泵、光伏发电等形式,实现全场可再生能源占总能耗比例16%以上。以景观湖作为集中埋管区,布置埋孔1万余个,通过耦合设计,形成稳定可靠的地源热泵系统,可满足周边257万平方米建筑的供暖制冷需求,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万吨。在停车楼、能源中心及飞行区侧向跑道旁等区域大力推进太阳能光伏系统建设,全场装机容量10兆瓦以上,全部投用后可实现年节约标准煤1900吨。积极参与绿色电力交易,使用来自青海省、山西省的水电、风电及太阳能等清洁电力,2020年—2021年,较传统火电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4万吨。

大兴机场的新能源车辆占比在国内外机场中处于领先地位。截至2022年6月,新能源车辆超过1500辆,占挂内场牌照车辆的77%,同时配套建设充电桩500余个,保障新能源车辆高效运行。自2019年9月开航至今,场内电动车辆已经累计行驶1450万公里,充电101万余次,减少汽、柴油使用量约2098吨。

此外,大兴机场还创新采用了飞机地面专用空调系统及供电。机场所有近机位100%配备地井式飞机地面专用空调(PCA)和400赫兹静变电源系统,可保障飞机在停靠港湾期间,关闭飞机发动机辅助动力装置(APU),降低燃油消耗。自开航至今,实现节约航空燃油约3.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0万吨左右。

科技创新、环境友好机场的引领者

大兴机场将科技创新贯穿建设始终,利用空地一体化运行仿真技术,从空域、地面、环境影响、运行效率等方面优化设计。在国内首创带侧向跑道的全向跑道构型,航站区位于中央区域,跑道与滑行道系统构型和空域匹配度高,可实现东、西、南、北全方向飞行,有效减少航线绕行带来的燃油消耗,同时还能减轻噪声对城区的影响。此外,建成高级地面引导与控制系统(A-SMGCS),整体达到国际民用航空组织(ICAO)规定的四级标准。实现用地面智能灯光规划引导替代传统车辆引导飞机泊位,显著缩短飞机在跑道上的滑行距离,降低航空燃油的排放。

作为环境友好的实践者,大兴机场拥有全国首个机场环境管理信息系统。通过采集噪声、空气质量、地表水质、固体废弃物等信息,可以全面掌握大兴机场的生态环境状况,预测环境质量变化趋势,并通过大数据分析,实现对机场总体生态环境质量的全面管理。比如,在红线外布设32个噪声监测点,在红线内建设两座空气质量监测主站、17座监测子站,实现对周边噪声影响及场区空气质量的实时监测并开展后评估,辅助行业及地方主管部门进行决策。

作为北京“海绵城市”建设的重点项目,大兴机场高度重视雨水的渗、滞、蓄、净、用、排全过程处理。通过建设机场内“池、渠、湖”形成调蓄容量330万立方米,实现雨水自然积存、渗透、净化,雨污分离率、污水处理率、污水回用率均达到100%,成为名副其实的“海绵机场”。而且,通过雨水、中水等循环利用,非传统水源利用率达到30%,节约了水资源,生态效益显著。

生态环境部综合司供稿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