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地方读本
3上一版  下一版4
 
金山区和闵行区马桥镇双双入选
上海打响秋冬季空气质量改善专项攻坚战
奉贤以科技赋能执法提高效能
一批侵权假冒伪劣商品被销毁
保持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定力 焕发“百年工业”绿色生机
推动绿色发展 共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长宁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11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效组织 强化联动 紧盯重点
上海打响秋冬季空气质量改善专项攻坚战

上海市生态环境执法总队执法保障指挥部
静安区生态环境局对汽车排放一致性开展检查。
长宁区生态环境局局长马骥带队检查工地扬尘。
奉贤区生态环境局执法大队对排气设备开展检查。
 

强化联动 紧盯重点

♦申环

秋冬季是空气质量保障的攻坚时期,也是排查管控污染源的关键时间节点。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在前期对全市2022年秋冬季空气质量改善专项攻坚执法行动进行统一部署的基础上,连日来,上海市生态环境系统以昂扬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本轮攻坚行动,全力争取区域内空气质量得到进一步改善,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高效组织 迅速展开

上海市生态环境局执法总队制定2022年秋冬季空气质量改善专项攻坚执法保障暨年度大气专项执法行动方案,专门成立了执法保障工作组,下设1个综合协调组、4个片区组、6个专项强化组和热线保障组,实行总队领导24小时带班制度,调度全市环境执法队伍开展攻坚阶段的执法保障工作。

徐汇区生态环境局通过政企协商,结合区域企业分布及运行情况,会同多部门联合制定了2022年空气质量改善专项攻坚方案、重污染天气减排方案及清单、企业分级管控方案等,建立短信、微信群等多种信息沟通渠道,认真落实空气重污染应急方案、分级管控方案和减排工作。

松江区生态环境局领导班子带队,分为5组,围绕重点地区、重点领域,对大气重点排污单位、VOCs重点排污企业开展专项检查,为松江区开展攻坚行动迈出强有力的第一步。

嘉定区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滕云在攻坚行动展开阶段,带队来到两家汽车行业配套生产企业开展专项检查,督促企业做好废气治理设施和在线监测设备的运维,进一步提高自身环境管理水平。

强化联动 奋力攻坚

静安区生态环境局强化条块联动,结合“互联网+”监管平台,与文化执法部门共同开展印刷企业联合抽查工作,严查废气无组织排放现象;与区建管中心、市政配套中心、城市管理执法局等部门开展建筑工地联合执法检查,要求施工单位落实“六个百分百”扬尘控制措施和扬尘在线监控、非道路移动机械管理要求。针对扬尘污染数据较高的路段,依托“条块结合、联勤联动”工作机制,向相关街(镇)进行通报,由街(镇)开展路段附近区域的监督检查,合力推动全区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青浦区生态环境局联合江苏吴江生态环境局、浙江嘉善生态环境局组建两区一县综合执法队,各自抽调执法骨干,组成专项检查组在三地开展检查,检查主要针对秋冬季空气质量保障各项措施的落实情况,重点突出工业企业和工地减排措施的落实情况、VOCs重点区域和重点源大气污染防治措施落实情况及各扬尘源防尘措施落实情况等。第五届进博会期间,检查组采取走航监测执法联动方式,对20家大气环境重点排污企业、涉气信访矛盾集中企业和青浦工业区内涉VOCs 排放企业及大气异味投诉区域开展突击检查。

紧盯重点 全时覆盖

长宁区生态环境局紧盯消耗臭氧层物质(ODS)、移动污染源、扬尘污染源等重点,持续加强监督管理和执法检查。长宁区生态环境局执法大队采取“双随机、一公开”方式,对辖区内涉ODS单位含氢氯氟烃(HCFCs)年度生产、使用配额和使用备案情况,销售ODS的企业和单位备案等情况进行检查。长宁区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马骥带队,在北翟路外环路口重点检查柴油车尾气路检、机动车尾气遥感系统监测情况。在建筑工地,重点检查扬尘在线设施运行情况、扬尘污染分级管控措施落实情况及非道路移动机械的使用情况,对场地内每一台非道路移动机械的注册信息、使用情况、牌照悬挂等进行仔细核查。

宝山区生态环境局执法大队不断优化执法手段,采取“昼巡不停+夜查不松”的工作模式,对相关企业开展错时执法检查,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执法大队利用双休日,兵分4路,按照“全覆盖、严执法、重实效”的总体部署,围绕重点行业、重点区域、重点投诉,开展专项执法检查,重点检查企业相关证照、环评手续、环保设施设备使用、减排措施落实等情况。同时,在夜间深入重点企业开展“回头看”,对厂区内污染防治设施是否正常运行、是否按计划做好减排工作等进行突击检查。执法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坚持环境执法与帮扶相结合,详细了解企业在环境管理方面遇到的困难,耐心指导企业解决问题,督促企业严格落实环境管理主体责任,不断提升污染治理能力和水平。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