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地方读本
3上一版  下一版4
 
金山区和闵行区马桥镇双双入选
上海打响秋冬季空气质量改善专项攻坚战
奉贤以科技赋能执法提高效能
一批侵权假冒伪劣商品被销毁
保持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定力 焕发“百年工业”绿色生机
推动绿色发展 共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长宁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22年11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推动绿色发展 共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长宁

 

上海市长宁区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 马骥

近年来,上海市长宁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坚持“抓环保,促发展,惠民生,保安全”,持续推动绿色发展,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有序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美好宜居的生态环境,已经成为长宁加快建设国际精品城区的一张靓丽名片。

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绿色长宁引领高质量发展

持续提升生态环境品质。长宁区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7.4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33.19%,稳居上海市中心城区前列。公共绿地、口袋公园、生态步道、生境花园、丰富的河道水系,形成了生物多样性保育的空间网络。生境花园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期间在上海云展馆进行展示;新泾镇乐颐生境花园入选“生物多样性100+全球典型案例”;“长宁区生境花园网络构建案例”入选生态环境部生物多样性保护优秀案例。

着力推动产业绿色升级。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大力发展能耗低、产出高的现代服务业企业。“以互联网+”生活性服务业为代表的在线新经济蓬勃发展,金虹桥国际中心成为2022年上海市第一幢年税收额突破百亿元的商务楼宇。时尚创意产业进一步壮大,人工智能产业、金融服务业和生命健康产业加速发展。

稳妥推进碳达峰行动。发布了节能低碳和循环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和相关配套措施。在上海中心城区率先开展并完成了区级温室气体排放清单编制试点研究,并进一步扩展至全部街镇。临空园区、新泾镇绿八居民区、北新泾街道新泾五村和六村积极开展低碳发展实践区及低碳社区创建。

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宜居长宁创造高品质生活

持续打好蓝天保卫战。滚动推进清洁空气行动计划,深化VOCs源头管控及污染治理,强化工地扬尘污染管控,综合治理餐饮业油烟问题。目前,全区空气质量优良率和PM2.5平均浓度分别达到91.4%和23μg/m3,均为历史最好水平,位居全市前列。

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开展入河排污口排查溯源,巩固雨污混接改造成效,持续推进河道生态治理。9个市考断面河道水质优Ⅲ类比例达到100%。苏州河步道贯通,百年中山公园和华政校园融合开放,全区水环境保护由水污染防治逐步转向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三水统筹”。

有序打好净土保卫战。加强污染地块环境保护监督管理,完成全区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2017年以来,全区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为100%。积极推进国家“无废城市”创建。

推进生态环境治理,探索“两山”理念与“人民城市”重要理念融合实践

持续推进减污降碳扩绿增长协同增效。进一步强化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坚决守好生态环境领域各条“底线”。积极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持续推进低碳示范区、低碳社区、零碳社区创建。结合长宁“15分钟社区美好生活圈”打造和城市有机更新,用科学的模式降碳、减污、扩绿、增长。

不断探索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新举措。围绕“美丽长宁”和“生态城区”建设,积极探索“两山”理论与“人民城市”重要理念的深度融合与实践。

着力提升生态环境系统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培育能力,探索以现有的城市空间为基底框架,整合各类单位小区的公共空间和边角料空间,叠加生态修复、海绵城市、韧性城市功能,提升应对气候变化能力,通过创造和恢复栖息地、复育物种、打通“自然之道”等措施,增强和修复城市自然生态系统功能。

探索31条河道水系及滨河生态缓冲带生态改造前景,恢复本土水生动植物,提升水系自我净化能力,构建水生态平衡,进而为百姓提供亲水空间。整合陆地和水系生态空间系统,打造“近自然”的生活环境,构建多元多维的生境空间,提高群众生态环境满意度,为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提供空间资源。

积极践行生态环境领域全过程人民民主。作为“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首提地,长宁区将进一步树立深入践行人民民主理念意识,坚定人民至上立场,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聚焦人民群众关注的生态环境问题和对生态产品供给的需求,为人民提供美好的生态环境和优质的生态产品,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最广参与者、最大受益者、最终评判者,形成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大环保格局。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