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产业经济
3上一版
 
卡塔尔世界杯为何 选择宁夏大学这项技术?
建筑垃圾“反哺”城市基建
潍柴再破本体热效率“极限” 引领行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吃”掉城市垃圾 “吐”出绿色电力
宿州入选全国区域再生水循环利用试点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11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抚州政企“联姻”推进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
建筑垃圾“反哺”城市基建

 

◆喻聪骏 祝志辉

江西省抚州市今年成功入围“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名单。作为江西省唯一的省级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市、全国第二个国家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市、国家第三批低碳试点城市之一,抚州市以“无废城市”为契机,积极探索建筑垃圾资源化再利用的新途径,实现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零”的突破。

政企联姻,形成“无废”循环

2021年,抚州市东乡区率先探索建筑垃圾处理资源化的路径,引进东乡城投石屹环保建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城投石屹),填补了抚州市建筑垃圾处理项目的空白。

“我们首先从源头上解决环境污染问题,实行封闭式运输,避免造成二次污染,然后对建筑垃圾进行分拣、碾碎、再加工,分离出废铁、各类骨料、免烧砖材料、机制砂骨料等再生资源,制成绿化砖、建筑砖、市政砖等20多种规格的环保砖品。”城投石屹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这些环保砖也早已找好“下家”。

根据城投石屹与抚州市城管局市政公用事业服务中心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这些会“喝水”的环保砖将用于市区人行道、盲道、广场等市政建设。据了解,在此之前,抚州市区人行道、广场等市政建设、维修使用的砖石都是从省内外其他地方采购的。

据悉,城投石屹工厂处置建筑垃圾的能力为100万立方米/年,年预计生产各类环保砖一亿块,实现建筑垃圾分离出的材料可再生利用率达95%以上,但存在产品销售等困难。

根据其与抚州市城管局市政公用事业服务中心签署的协议,城投石屹将为市政公用事业服务中心提供环保透水砖等产品,市政公用事业服务中心则将市政车间收集的建筑垃圾提供给城投石屹作为生产材料,实现 “无废”循环。

双方“联姻”不仅降低了抚州市中心城区道路修复成本,解决了企业生产需要的建筑废料不足的问题,更是落实全市“助企纾困”和助力“无废城市”建设的有益探索。

再生骨料代砂,建筑垃圾“反哺”到城市基建中

建筑垃圾再生骨料可以代砂,用于砌筑砂浆、抹灰砂浆、打混凝土垫层等,还可以用于制作砌块、铺道砖、九五砖等建材制品,有效地“反哺”到城市基础建设之中,是建筑垃圾有效利用方式之一。

抚州市临川区将展坪镇建筑垃圾资源化再利用综合体项目列为重点招商引资项目,最终由江西绿鲸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绿鲸环保)中标建设运营。

2022年10月,在绿鲸环保的施工现场,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绿鲸环保负责人吴国富表示,目前工程已完成70%,预计明年投入使用。

据了解,这一项目占地面积约为83亩,总建筑面积约为5万平方米,总投资为2.6亿元。项目投产后,预计年可处理建筑固废垃圾及矿山废石料200万吨,预计将实现收入4亿元/年,实现环境保护和经济效益的“双赢”。

随着“无废城市”建设进程的推进,未来,抚州市还将瞄准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从“有”到“优”的目标,算好建筑垃圾处理资源化的生态账、经济账,稳步提高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率。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