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下一版4
 
《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主席、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主持召开大会主席团会议
江苏环境质量“提质增优”攻坚专项行动成效明显
内蒙古加快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
图片新闻
推动形成更加科学高效的督察整改工作机制
杭州打造生态环境领域数字化建设样板
秋冬季监督帮扶启动,哪些亮点必须关注?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22年11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秋冬季监督帮扶启动,哪些亮点必须关注?

 

◆本报见习记者温笑寒

近日,生态环境部印发《2022—2023年重点区域空气质量改善秋冬季监督帮扶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标志着秋冬季监督帮扶工作的正式启动。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稳住经济大盘和生态环保各项工作,本年度秋冬季监督帮扶任务繁重且意义重大。针对推动攻坚战任务措施落地见效、促进重点区域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方案》中有哪些新要求,又有哪些得以沿用的好做法?

“省际异地交叉”再入方案,“两个战场”仍是重点

“现场监督帮扶实施省际异地交叉,根据重点区域空气质量、污染攻坚目标以及监督帮扶整改等具体情况,机动式组织。”秋冬季监督帮扶中,省际异地交叉监督帮扶再次纳入《方案》。

今年的夏季监督帮扶工作全面采用远程在线形式开展。而秋冬季监督帮扶中,生态环境部将继续统筹疫情防控形势,向重点区域适度派出部级专业组开展省际异地交叉。同时,建立动态调整机制,根据空气质量形势、攻坚任务需求等,动态调整现场帮扶时间、时段、人员构成和数量、工作方式方法等,科学把握时度效。

通读《方案》,“线上+线下”两个战场的工作模式依旧是秋冬季监督帮扶的重点。

“两个战场”的概念,首次提出是在今年的夏季监督帮扶。生态环境部7月例行新闻发布会指出,夏季监督帮扶工作建立远程在线监督帮扶信息平台,运用大数据手段,精准识别问题线索,在线推送任务清单,指导地方开展现场排查。各级生态环境部门深入开展现场排查,整改一批突出环境问题,促进VOCs和NOx协同减排。

夏季监督帮扶中的优秀成绩,使得“两个战场”这套实现上下联动、远程监督、非现场执法的监督帮扶新模式在秋冬季监督帮扶工作中得以沿用。《方案》中指出,线上监督帮扶实行“识别线索、排查整改、调度督办、抽查复核”的闭环管理工作流程,现场监督帮扶从工艺全流程到产污各环节进行全面检查,同时核查线上监督帮扶推送线索。

“‘线上+线下’两个战场的工作模式,能够有效调动基层生态环境部门积极性,完善上下联动、同向发力的工作机制,实现科学谋划帮扶任务、统筹安排各级各类检查、逐级压实工作责任,协同高效推动攻坚任务落实。”生态环境部生态环境执法局局长曹立平告诉记者。

工作范围扩展,科技支撑确保问题精准

秋冬季污染治理的“五个精准”,要求监督帮扶做到因时因事因势确定时段和区位,动态调整规模和任务,科学把握监督帮扶时度效,而此次秋冬季监督帮扶工作范围的调整便是例证。

《方案》中指出,监督帮扶工作范围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苏皖鲁豫交界地区等区域为重点,兼顾长江中游城市群、乌昌石地区、东北地区、内蒙古中部地区、成渝地区等空气质量形势依然较重的区域。与此前不同,秋冬季监督帮扶工作范围新增苏皖鲁豫交界地区、长江中游城市群、乌昌石地区等区域。

“除去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苏皖鲁豫交界区域,我们还选择近两年平均重污染天数超过3天或秋冬季PM2.5浓度超过45微克/立方米的33个城市进行监督帮扶。”在线监督帮扶工作专班中来自生态环境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的郝少阳告诉记者。

下转二版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