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三色”龙江秀出壮美生态版图
河南科学布控妥善处置医疗废物
图片新闻
秋冬季监督帮扶启动,哪些亮点必须关注?
社会力量助力环境风险防控与应急
江苏环境质量“提质增优”攻坚专项行动成效明显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22年11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江苏环境质量“提质增优”攻坚专项行动成效明显

 

上接一版

不走过场,精准施策凝聚攻坚合力

针对各地特点,江苏省生态环境厅不断调整优化工作策略,下沉各组深入分析各地环境质量现状,明确排放大户、高值站点等工作重点对象,深入检查电力、钢铁等排放大户企业管理和排放水平,重点摸排国省控站点特别是高值站点周边各类污染源。

无锡组坚持调查研究与核查检查并重,集中人员力量对电力、钢铁、水泥等行业开展实地走访调研,详细了解企业友好减排空间、数据波动原因和减排措施落实等具体细节,提出可行性建议。常州组紧盯区域行业性问题整治,在国控站点周边5公里范围内,持续对工地扬尘、餐饮油烟、铸造印刷等情况开展现场督办。

值得关注的是,在组建督导组时,各组注重发挥组员专长,合理搭配力量,使大家各用所长、各尽其职。监测人员紧盯网格高值点位和超标断面,及时分析研判,给出调查方向;监察、执法人员奔赴现场,开展执法检查“见底行动”,以发现问题为着力点,及时交办定期调度,推动整改闭环。

感谢信中提及的张祥志就是每次帮扶督导的“突击主力”。今年一季度,徐州市黄河新村国控站点空气质量排名倒数,至4月15日,这一国控站点PM2.5浓度持续多日位列全省末位。张祥志肩负重任,带队开展工作。

为了摸清情况,她带队全面梳理相关资料,综合分析这个站点空气质量状况及污染主要原因,并与多部门联动开展会商,就站点工业源、工地扬尘等方面重点问题进行研判交流,多轮分析这一站点存在的突出问题,最终拿出了一份《黄河新村国控站点空气质量提升任务清单》,现场交办给当地相关部门。

“督导组的成员专业、敬业,帮我们查找源头、解决问题,这个站点终于摘掉了‘倒数第一’的帽子,大气质量明显提升。”当地工作人员竖起了大拇指。

确立企业环保信任保护原则、出台应急管控停限产豁免管理办法……近年来,江苏生态环保人把服务高质量发展作为分内之事,实施一系列惠企纾困措施,坚持差别化执法监管,对守法情况好的企业,减少检查频次,简化环评审批程序,优先安排补助资金,出台四大类23项激励措施,进一步强化“干好干坏不一样”的鲜明导向。

这次环境质量“提质增优”攻坚专项行动帮扶督导工作既是一次对市县区和企业生态环境问题的全方面“把脉问诊”,也是一次环境执法“言传身教”的传帮带,既让全体人员从练中学,也切实解决了企业的实际问题。

在镇江,帮扶组针对镇江治气工作在科学精准方面与省内先进城市还有较大差距的实际,提出了“短期治标、中长期治本”的治气建议,将苏州高水平技术团队精准溯源、“散乱污”企业铁腕整治、高值站点周边环境管理、突发高值应急响应等治气方法,在全市国控站点改善座谈会上做了详细讲解,镇江市基本全部采纳,在短时间内有效挖掘了站点改善潜力,加快了空气质量改善提升。

镇江市委政法委书记、攻坚办主任许文表示,督导组求实务实,精准科学,一针见血指出问题,苏州治气经验介绍启发很大,对做好镇江工作帮助极大。

边督边改,彻底解决短板弱项

出动人员5900多人次,现场核查点位近7100处,核查并交办问题线索4903个……发现问题非常重要,整改问题更加关键。江苏各级生态环境部门上下联动,注重将督察力量下沉县区、镇街,深入一线排查问题、推进落实,坚持边帮边查、边督边改,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改,一微克一微克地争,力求问题早整改、减排早见效。

“我们不简单以发现问题的数量论英雄,而是重在检验交办问题整改的质量成效,从中查找更深层次的体制机制和人员履职问题。”江苏省生态环境厅第二环境监察专员办驻苏州环境监察专员吴海和表示。

每次现场督导后,督导组第一时间梳理当地存在的短板弱项,面对面反馈问题,所有问题点名道姓,具体到县区和企业。有时还召开专门会议,会议现场既有当地生态环境部门的相关人员,也有当地市县政府分管领导,直击问题不遮掩,有力促进了相关问题尽快彻底整改。

针对交办问题整改标准不高、进度滞后等情况,各督导组及时对属地政府、责任部门进行预警提醒、约谈交办,持续开展督政问效,确保压力传导到位。盐城组核查发现滨海县丁字港区扬尘污染问题依然突出后,第一时间召集责任部门召开现场督办会,要求进一步梳理环境问题,制定报送整治方案。扬州组注重“实打实”督办,紧盯数据改善不力、排名持续靠后的国控站点,约见点位及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压实各方责任。南通组推动地方将帮扶督导交办问题纳入南通市突出环境问题信息库,整改情况纳入污染防治攻坚考核,常态化跟踪督办、实施闭环管理。

针对问题整改情况,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定期调度各市整改进度,深入剖析问题根源,并提出下一步工作措施。截至10月底,帮扶督导发现并已整改完成3861个问题。

督导组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还不断梳理总结典型案例和共性问题,各地也在加强制度建设、能力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提升源头治理能力。如苏州市先后印发《国Ⅲ及以下柴油车提前淘汰补助工作制度》等十多项文件,南通市出台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方案等制度。

下一步,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将继续推进环境质量“提质增优”六大攻坚专项行动,切实补齐短板,强化部门协同,确保攻坚方向不变、力度不减,全面提升科学治污、精准治污水平。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