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三色”龙江秀出壮美生态版图
河南科学布控妥善处置医疗废物
图片新闻
秋冬季监督帮扶启动,哪些亮点必须关注?
社会力量助力环境风险防控与应急
江苏环境质量“提质增优”攻坚专项行动成效明显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11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秋冬季监督帮扶启动,哪些亮点必须关注?

 

上接一版

《方案》中的新提法,还包括对“冒泡”站点类型的明确。《方案》指出,“冒泡”站点包括污染因子超标浓度高、超限值小时数多、同比反弹幅度大、污染过程前期浓度上升快或后期下降慢等四类。

开展“冒泡”站点的溯源整治,为靶向治污提供直接依据,关系到环境空气质量的持续改善。事实上,在今年夏季监督帮扶中,臭氧“冒泡”空气质量站点排查便被纳入监督帮扶工作范围,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所以,秋冬季监督帮扶将在夏季工作方式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拓展。

对于“冒泡”站点的分析识别并非易事,需要整合运用庞大的国控、省控及乡镇空气质量站点数据。而在秋冬季监督帮扶工作中,类似需要科技支撑的地方还有很多:

运用大值平均法建立企业用电基准模型和自动监测基准模型,有效识别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问题线索;运用卫星遥感反演、热点网格微站等手段识别各城市PM2.5、PM10、SO2、CO和NOx高值区;综合运用污染源自动监控、工况用电监控等技术手段,远程识别超标、停运、恒值、贴线生产等异常数据;利用大气联合攻关驻点跟踪研究科技成果,聚焦问题突出、减排潜力大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

“利用卫星遥感+空基遥感+地面微站的‘空天地’一体化技术方法,凭借多数据源的整合优势,让我们能够精准地发现问题。”郝少阳告诉记者。

坚持帮扶主基调,助企为民纾困解难

“根据预测,今年秋冬季亚洲中高纬地区以纬向环流为主,我国东部地区气温偏高、降水偏少的可能性大;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长三角等重点地区气象条件较为不利。”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的高愈霄介绍,今年秋冬季气象条件不佳,大气污染治理任务较重。在此背景下,监督帮扶应如何开展,《方案》指明了方向:强化帮扶的主基调,寓监督于帮扶之中,不断创新帮扶方式,丰富帮扶内容。

此前,生态环境部曾表示将密切关注空气质量变化态势,统筹做好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积极安排部署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方案》全文中,助企纾困解难的内容一再被强调:紧盯企业污染防治和环境管理的短板弱项,送政策、送技术、送服务;强化各级各类现场检查任务统筹,对守法企业“无事不扰”,减少现场派员的频次和数量;给予企业适度的容错改正空间,实施审慎包容执法,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

除去对企业的帮扶,保障群众温暖过冬同样是秋冬季监督帮扶的工作任务。《方案》明确,散煤治理工作中,组织开展散煤清洁替代改造村庄的入户核查,其重点在于排查是否存在“未立先破”提前拆除原有取暖炉具等突出问题。对涉及清洁取暖的投诉或舆情,将及时调度地方相关部门现场核实,督促第一时间解决问题,保障群众温暖过冬。

“监督帮扶将着力帮助企业解决污染治理难题,为群众解决身边突出的涉气环境问题,这既是落实统筹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保工作总要求的具体举措,也是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具有生态环保特色的有效措施。”曹立平告诉记者。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