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巩固拓展治气成果须各部门加强协作压实责任
消除应对重污染天气的错误倾向
综合执法熄灭“冬天里的一把火”
康养旅游应以保护自然为前提
开源节流落实湿地占补平衡
监督帮扶措施要科学务实精准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22年11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巩固拓展治气成果须各部门加强协作压实责任

 

宋杨

为了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推动全国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生态环境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5部门近日联合印发《深入打好重污染天气消除、臭氧污染防治和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总体文件中明确指出,要坚持部门协作、压实责任,3个单独的行动方案中更逐一列明了各项工作的牵头部门和参与部门。

不久前,生态环境部和最高法、最高检、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8家单位已联合印发《关于推动职能部门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意见》,从制度层面明确“一岗双责”要求。在此背景下,各部门严格落实大气污染治理责任更加义不容辞。

大气污染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工业、能源、交通运输等各行各业。近年来,我国环境空气质量明显改善,既得益于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也有赖于各职能部门的通力合作。我国在推动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过程中的实践,已经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为防治臭氧污染和柴油货车污染,青海西宁、山西太原、江苏苏州、山东淄博等多地均开展了打击劣质油品专项行动。生态环境执法人员负责检测油品质量,若发现违法违规问题,便交由市场监管部门和公安部门分别予以处罚。为减轻工业污染排放,生态环境、发改、工信等部门大力推动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取得显著成效。通过推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5000万吨钢铁产能全面实现超低排放,2019年—2020年减少污染物外部传输约30%。此外,严控煤炭消费总量、整治VOCs无组织排放、推进农村清洁取暖等工作,都离不开各职能部门的协同发力。

“胜非其难也,持之者其难也。”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虽已圆满收官,但大气污染防治形势依然严峻,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等区域秋冬季重污染天气依然高发、频发,全国超过一半的城市仍然出现重污染天气,成为人民群众的“心肺之患”;臭氧污染日益凸显,特别是在夏季,已经成为导致部分城市空气质量超标的首要因子;柴油货车污染尚未有效解决,移动源氮氧化物排放约占全国氮氧化物排放总量的60%,对PM2.5和臭氧污染贡献率大。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更需要各相关职能部门加强协作。

比如,要消除重污染天气,发改、工信、能源等部门就要共同推动产业结构调整、能源绿色低碳转型;要防治臭氧污染,市场监管、住建等部门就要对含VOCs原辅材料的达标情况开展联合检查;要推动柴油货车污染治理,铁路、商务等部门就要加快推进“公转铁”“公转水”,推动传统汽车行业清洁化转型。为保障三大标志性战役顺利推进,科技、财政等部门也要加强基础能力建设,分析重污染成因、研究传输规律、完善预报体系、加快污染治理技术和装备的研发推广应用。可以说,要巩固拓展大气污染治理成果,还须相关职能部门齐心协力、压实责任。

我国目前已经进入减污降碳协同治理的新阶段,推动“十四五”空气质量改善目标顺利实现,不仅要着眼于严格控制污染物排放,更要在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上下功夫。这绝非一朝一夕之功,也绝不是靠某一个或少数几个职能部门的努力便能实现的,而是要靠管发展的、管生产的、管行业的部门,按照“一岗双责”要求,遵循《行动方案》确定的职责,拿出有针对性的措施,抓好大气污染治理工作。

再过一个多月,新的一年就将到来,消除重污染天气攻坚工作也正进入吃劲阶段。相关职能部门应按照部署,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及时解决攻坚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为收获更多的蓝天打下坚实的基础。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