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巩固拓展治气成果须各部门加强协作压实责任
消除应对重污染天气的错误倾向
综合执法熄灭“冬天里的一把火”
康养旅游应以保护自然为前提
开源节流落实湿地占补平衡
监督帮扶措施要科学务实精准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11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消除应对重污染天气的错误倾向

 

◆三江鱼

在当前进入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全面攻坚之际,笔者调研发现,部分地方在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工作中存在一些错误倾向。

一是大锅烩,不精细,落实乏力。部分地方缩手缩脚,在工作安排上笼统大块,在方案制定上条条框框多、可操作举措少,在提要求时喊口号多、对应考核少,在工作力度上松劲歇气。

二是重预警,轻落实,举措空转。部分地方启动应急响应预案及时,甚至提级预警,但在减排清单上做表面文章,减排措施停留在纸面,甚至有排污单位在应急响应期间排污总量不降反增。

三是有方案,缺分工,责任悬空。攻坚方案只派工不分工,工业企业应急减排由哪个部门在什么时候通知等关键工作的责任单位不具体,排污单位减排“一厂一策”未载明通知停限产、组织实施、报告对接的责任主体,导致工作开展失序。

四是抓过程,少复盘,效果打折。一轮重污染天气过程结束后,往往因来不及或没精力而错过复盘的好时机,未能及时分析掌握区域应急减排存在的漏点盲区。

虽然以上倾向只是少数现象,但直接影响减排效果,又可能带来群众误解、企业不解决、上级难解决等负面影响,容易让重污染天气响应工作陷入被动局面。要让应急响应更具体、更有效,让减排措施不空转,推动责任到单位、到行业、到人、到岗,科学发掘和应用应急数据价值,都有待进一步加强。

此前,中国气象局预测今年冬季影响我国的冷空气强度总体偏弱,全国大部分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整体来说,今冬明春“不给力”的气候条件下,污染过程将难免发生,坚持实施行之有效的重污染天气应对措施将是各级生态环境部门的重要任务。《2022—2023年重点区域空气质量改善秋冬季监督帮扶工作方案》已经明确要求有效调动基层生态环境部门积极性。基层生态环境部门作为攻坚主战场的主力军,要发挥主观能动性,科学组织实施重污染天气应对。

把基础工作做扎实。应急减排清单是重污染天气应对的关键,清单准不准、细不细很大程度上影响了重污染天气应对的成败。一方面,要在全面调查区域排污企业的基础上,依据国家指南制定减排原则,分门别类确定减排方式,逐个指导企业制定可操作的减排举措,细化减排操作规程。另一方面,要把清单制定、执行和效果评估结合起来,运用信息化、智能化手段,及时发现漏点盲区,建立动态调整更新机制,不断优化减排措施,提高应急减排清单精准度和可操作性。

把实施方案编精细。做事没方案如同盲人骑瞎马,方案不细也是抓瞎。秋冬季攻坚方案涉及方方面面,举措越细致,相关部门和企业越容易抓好落实。例如减排“一厂一策”,既要详细载明不同响应级别下的减排量、减排措施,也要明确启动、组织、实施各个环节的负责人,让每个关键人员都清晰在什么时间该做什么工作,应达到什么标准,形成完整的操作链条,确保不缺节、不脱节,在应急预案启动后能够第一时间进入工作状态。

把工作责任落到位。压实常态化治理减排的责任,结合区域特征,细化整治要求,明确整治时限,实施倒排工期,让更多人员精力集中在推动降低区域常态化排放总量、减少预案启动频次上。压实落实应急响应措施的责任,每个行业、每家企业都要按照“三管三必须”原则包干到户,以严格的考核标准倒逼措施真正落地落实,让预案不启动则已,一启动就是真见效。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