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巩固拓展治气成果须各部门加强协作压实责任
消除应对重污染天气的错误倾向
综合执法熄灭“冬天里的一把火”
康养旅游应以保护自然为前提
开源节流落实湿地占补平衡
监督帮扶措施要科学务实精准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11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康养旅游应以保护自然为前提

 

◆康学辉

康养旅游依托良好的自然和人文环境,以森林养生、生态旅居、湖泊观光等丰富的形式成为旅游经济新亮点,反映出人们对回归自然美好生活的向往。大自然是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基本条件,康养旅游应当在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前提下培育壮大、融合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绿色环保的旅游消费需求。

尊重自然,就要对自然怀有敬畏之心、感恩之情,人的行为不能凌驾于自然之上。康养旅游项目在规划和建设之初就应当做好环境影响分析和评估,统筹考虑当地的大气、土壤、水质、噪声、动植物、景观等资源承载力和环境容量,提出污染防治对策和措施。

顺应自然,就要按自然规律办事。康养旅游是典型的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型产业,既是“美丽中国”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方式。要把天人合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理念贯穿在康养旅游发现美、挖掘美、塑造美的全过程。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率先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旅游模式。

保护自然资源和自然环境,要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人类活动应在自然再生能力范围内进行,实施封山禁牧、长江禁渔、退耕还林、休耕轮作等措施,给自然休养生息留足空间。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康养旅游要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坚定不移保护好绿水青山这个“金饭碗”。要强化对康养旅游业的监管执法与帮扶,落实生态保障资金,大力推行旅游区循环经济,不断推广环保新技术运用,强化舆论宣传引导以提升游客环境意识。

做足山水生态文章,让旅客在春赏花、夏避暑、秋摘果、冬泡泉中获得自然宁静、和谐美丽的愉悦体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定能潜移默化地深入人心。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