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气候投融资引导资金流向气候友好型产业
以源头治理思维加快推动镇江绿色发展
中国科学院五个资源环境研究报告关注了哪些焦点?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3年1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源头治理思维加快推动镇江绿色发展

 

◆江苏省镇江市生态环境局 成杰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特征之一;在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部署要“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这为我们抓好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引领着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迈向一个新时期。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 “两山”理论形象地阐释了保护与发展的辩证统一关系:高水平的生态环境保护必须要有高质量的经济发展作为物质保障和技术支撑,否则不会持久、难以推进;高质量的经济发展必须要有高水平的生态环境保护作为发展本底倒逼推动,否则寅吃卯粮、得不偿失。

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省镇江市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引领下,坚定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必胜信念,生态环境实现从严重透支到明显好转的历史性转变,有力推动了经济高质量发展与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协同并进。全市上下都对生态文明建设有了更深刻、更透彻的认识,各方面对“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重视程度、工作力度有了明显提升。

根据国际经验,发展在向现代化转型的时期,必须要实施一些具有突破性的战略,源头治理就是其中重要的一项。以源头治理思维加快推动绿色发展,对于镇江有着现实意义。

镇江自然生态禀赋优越,北临长江,古运河穿城而过,素有“城市山林、大江风貌”的美称,但长期发展中积累了不少矛盾,环境容量制约越来越明显,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卡脖子”因素。

近年来,镇江全面推进开发园区整合提升,积极构建绿色低碳产业链、供应链,但绿色发展转型依然任重道远,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比如,能源结构不优,大部分依赖煤炭消耗;化工行业占比高,布局上靠近长江岸线;交通运输绿色转型不快,尾气排放依然是影响环境质量的重要因素。

镇江城市快速发展过程中,环境基础设施方面的欠账较多,在污水管网、农村污水治理等公益性强、周期长、收益率低的环境基础设施方面尤为突出。

基于此,运用源头治理思维推动绿色发展是镇江迈上现代化新征程的当务之急。

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我们如何做好未来工作指出了明确路径。就镇江而言,应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

一是加快产业能源结构调整,在发展方式上求转变。以产业结构、能源结构的不断优化,逐步消解结构性排放的巨大压力。压减低端低效产能,常态化推进“散乱污”企业整治,严控新上“两高”项目。推动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持续增长,加大“减煤”工作力度。

二是加快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在补齐短板上下功夫。编制《镇江市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建立环境基础设施项目储备库,分批实施、逐年完善,推动全市环境基础设施系统性提升。

三是加快治理体系能力建设,在固本培元上求突破。发挥“厅市共建”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优势,提高工作的系统性和精准性。突出系统推进、综合考核,推动污染防治攻坚战考核和高质量发展考核融合互补,形成上下联动、左右协同的工作合力。加强监测、监控、审批、执法等要素整合、高效联动,同步提升监管和服务能力。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