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消除经济外部性 促进生态环境科技成果转化
深入践行“两山”理念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第三方监理辅助 环境执法效能提高
如何更好地推动湖泊水质持续提升?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3年1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入践行“两山”理念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山东省德州市生态环境局乐陵分局 张栋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十年来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祖国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作为生态环保战线的一名基层干部,既是生态环保工作翻天覆地变化的推动者、参与者,也是具体实践者、见证者,备受鼓舞,倍感振奋。

党的十八大以来,山东省乐陵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探索生态环境协同治理,创新“三水共治”模式,全面释放绿色生态福利,先后获评国家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和生态环境导向开发EOD模式试点、省级2021年度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专项评价先进县、省级“整县域推进乡村生态振兴”重点县,人民群众满意度、获得感、幸福感明显提升。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推动绿色发展、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作出重大战略部署,强调要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这为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乐陵市生态环境系统将把思想和行动切实统一到大会精神上来,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全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决当好“两个确立”的忠诚拥护者和“两个维护”的坚定实践者。

深入推进新一轮“四减四增”。推进PM2.5和O3协同治理,摒弃大水漫灌式的旧有模式,从源头替代、过程管控、末端治理等方面逐步推进重点企业VOCs治理设施升级改造。借助无人机、走航监测等技术手段,紧盯重点企业,确保治理设施稳定运行、污染物达标排放。实施道路、工地、企业扬尘综合治理,确保“六个百分之百”和高空飘尘治理措施执行到位。

持续开展“三水共治”水生态环境治理。围绕河湖连通、活水循环、正本治水,坚决落实“四水四定”,加快推动国家EOD试点项目建设,稳步实施马颊河流域乐陵段支流水环境治理与生态修复、雨污分流、黑臭水体治理、水系连通及清水润林等10个重点项目、13个重点工程。

抓好整体清洁生产审核试点工作。严格执行“三线一单”管控,全面落实排污许可“一证式”管理,严查环境违法行为,坚决遏制“两高”项目。从严抓好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做到“五个不放过”,适时开展问题整改“回头看”,确保问题真正改到位、不反弹。

全力锻造让党放心、作风优良的生态环保铁军。围绕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建设一支“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生态环保铁军要求,以实训实战的方式提高队伍的战斗力。健全完善干部职工全员执法机制,全体干部职工包保3—5家企业,管服并举,引导企业提升生态环保守法意识。同时,改进执法方式,切实做到执法有力度、帮扶有温度,多服务、多整改、少处罚,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