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攻坚
3上一版  下一版4
 
布洛芬等药品产量激增,制药企业VOCs治理跟得上吗?
太原国考断面首次全部达Ⅲ类以上
西安加强春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
中山PM2.5年均浓度进入“10+”行列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23年1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山PM2.5年均浓度进入“10+”行列
十年来降幅达61.2%
 

本报讯 在广东省中山市翠亨新区崖口村眺望,蜿蜒的深中通道、港珠澳大桥、深圳前海的高楼大厦均清晰可见。这与近年来中山市空气质量不断改善密不可分。

数据显示,2013年—2022年,中山市大气环境中细颗粒物(PM2.5)浓度快速下降,空气质量全面改善。其PM2.5年均浓度从2013年的49微克/立方米,下降至2022年的19微克/立方米,正式进入“10+”行列(浓度不超过20微克/立方米)。十年累计下降达30微克/立方米,降幅达61.2%。

2022年,中山市先后采取多项措施深化大气环境治理。推动碳中和、近零碳试点建设,在翠亨新区、神湾镇探索开展试点示范区,组织编制温室气体排放清单,开展光伏PHCER在线申报平台建设,组织全市首批84个分布式光伏项目业主申报碳普惠核证减排量并进行碳交易;深化工业炉窑烟气及VOCs治理,探索燃气锅炉执行特别排放限值,指导涉VOCs重点企业开展深度治理。

2022年,中山市镇联动应对污染天气,累计出动9万余人(次),检查工业企业9515家(次);结合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数据,生态环境、交通运输等部门和相关镇(街)联合开展专项整治,出动警力16456人(次);与气象部门提前进行空气质量分析研判,发出研判日报173份,完成从O3到NO2污染主导的防控转变。

“我们还充分利用科技手段精准治污。”中山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中山市利用“9+300”大气网格化监管系统、生物质锅炉烟气视频实时监控、“互联网+”VOCs在线监视、餐饮油烟监控平台、AI露天焚烧实时捕捉、VOCs质谱走航、无人机巡查等技术手段促进精确治污。

2022年度中山市大气环境综合指数为3.01,空气质量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15位,在珠三角排名第4位。与2021年相比,PM10、NO2、CO、PM2.5等4项指标分别同比下降12.8%、12.0%、11.1%、5.0%。2022年度PM2.5、PM10、NO2、SO2、CO年均浓度均为历史最低水平。

“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当前,中山市大气污染防治形势仍然严峻,取得的成果仍不稳固,大气污染治理仍处于负重爬坡的关键阶段,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中山市生态环境局大气与应对气候变化科科长谭兆腾表示。2023年,中山市将坚决打好打赢蓝天保卫战,让中山蓝天常在、空气常新。 郑秀亮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