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借EOD模式推动海洋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念好“四字诀” 下活“一盘棋”
帮扶促进企业在保税维修业务中获得更多实惠
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大团结大联合大发展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3年1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帮扶促进企业在保税维修业务中获得更多实惠

 

开展保税维修业务,是企业依托制造端优势,进一步延伸服务,促进生产和服务有机结合、整合产业链、拓展价值链的有效途径,是企业提高市场竞争力的有效手段。飞利浦医疗(苏州)有限公司获准以加工贸易方式开展自产产品的进境维修业务,增强公司对客户的售后服务能力,连续3年进出口总额保持10%左右的增幅。

编制方案,确保有效监管

高端医疗设备技术含量高,产品售后维修是行业惯例。但旧医疗设备属于国家规定的禁止进口商品,境内外商投资医疗设备生产企业难以实质开展自产出口产品维修业务,无法履行对客户的售后承诺,直接影响外国总部向境内公司项目转移和资源分配的一揽子计划,削弱了境内公司在集团内部的竞争优势。

针对这一困难,自贸试验区苏州片区和属地海关、生态环境等部门积极沟通争取,飞利浦医疗(苏州)有限公司获准以加工贸易方式开展自产产品的进境维修业务,是片区唯一一家取得商务部保税维修资质的企业。

苏州工业园区生态环境局在支持企业开展高技术、高附加值、符合环保要求的保税维修业务的同时,加强环境监管,推动企业贸易投资和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共进,实现绿色转型和高质量发展。针对企业产品的特点,按照“合法、合规、适度宽松”的原则,制定了环境监管方案,在建设项目规范化管理、固体废物处置、X射线装置管理三方面提出管理要求,帮助企业明确环保监管的要求,确保维修产品最终全部复运出境,确保维修业务的开展不对生态环境造成影响。

细心帮扶,助力企业发展

苏州工业园区生态环境局在支持保税维修业务工作中坚持生态环境保护与贸易投资两手抓,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固体废物处置方面,指导企业建立工业固体废物管理台账,如实记录产生工业固体废物的种类、数量、流向、贮存、利用、处置等信息,实现工业固体废物可追溯、可查询,并采取防治工业固体废物污染环境的措施。维修后产品须复运出境,维修过程中产生或替换的边角料、旧件、坏件等,原则上应全部复运出境。按照固体废物复运出境的管理要求,在遵守《巴塞尔公约》基础上,指导企业向生态环境部提出固体废物出口申请,根据生态环境部《危险废物出口核准管理办法》进行固体废物出口的申报。确属无法退运的废弃零部件,指导企业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关于全面禁止进口固体废物有关事项的公告》等规定的要求进行处置,指导企业通过相关固体废物信息系统进行申报,并监督其转移流程,严禁以保税维修方式进口固体废物。环境准入方面,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名录(2021年版)》等要求,开展建设项目环评并落实各项环保要求。依法申领排污许可证或进行排污登记,并按证排污。核与辐射方面,结合《辐射安全许可证》的管理,定期对其辐射安全状况进行监督检查,确保其使用、管理符合相关的法律法规要求。

截至目前,企业的保税维修业务开展顺利,保税维修账册共计进口数量1006件,出口数量873件;保税维修过程中产生的固体废物全部复运出境,累计806千克,符合环保监管要求。

企业保税维修业务显著增强了公司对客户的售后服务能力,飞利浦总部也加大对苏州工厂的投资力度。2021年引进了三大新的高端制造项目,即磁共振成像设备、彩色超声诊断设备和介入式X光系统的生产线。其中,磁共振成像设备项目是将具备行业颠覆性技术突破的新款超导磁体生产引入飞利浦苏州,企业已投资400万元人民币用于扩大维修生产线,开展新维修项目。根据飞利浦集团的全球布局,未来苏州公司将更多承担集团在全球的研发和制造项目,并开展服务贸易。

生态环境部综合司供稿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