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攻坚
3上一版  下一版4
 
重庆综合施策护一江碧水向东流
2022年广州PM2.5平均浓度再创新低
武汉“向内用力”应对重污染天气
天眼识污:黑臭水体无处躲藏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23年1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强化重点领域攻坚,深化区域协同治理,联防联治跨界河流
重庆综合施策护一江碧水向东流

图为水清岸绿的龙溪河。 高小华摄
清清河道让人赏心悦目。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供图
 

◆本报记者 余常海 通讯员 程竹青

在重庆市铜梁区虎峰镇,涪江支流小安溪河蜿蜒而过。

此前,伴随着镇上6家造纸厂内日夜轰鸣的机器声,河水泛起白沫,小安溪成为承载污染负荷最重的河流,水质一度为Ⅳ类、Ⅴ类。

关停转改纸厂,加大城镇生活、工业、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力度,一系列铁腕治污举措下,换来了今日小安溪河的清水流淌、水鸟嬉戏,河畔两岸的生态廊道绿意盎然。

小安溪河的美丽“蝶变”是重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缩影。2022年,重庆市不断深化流域综合治理,强化重点领域攻坚,进一步深化区域协同治理,川渝携手联防联治,纵深推进两地水生态共建共保,长江干流重庆段水质持续保持为Ⅱ类,74个国控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到98.6%、高于国家考核目标1.3个百分点,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保持100%。一幅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画卷徐徐展开。

流域综合整治修复,强化区域协同治理

流域综合整治,是重庆着眼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深入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一环,是一项统筹协调、水岸同治的复杂工程,更是一项需要区域协同发力的系统工程。龙溪河流域的综合整治,便体现了流域区域协同治理的特点。

龙溪河是长江北岸一级支流,河长221千米,流经梁平、垫江、长寿3个区县。20世纪90年代,龙溪河沿岸的造纸厂、养殖场等污水流入河中,沿岸集镇生活污水也直排入河。

为给龙溪河“刮骨疗伤”,梁平区政府采取了河道清理、铺设沿河生态袋、种植水生植物等一系列综合治理措施。同时,当地政府重点推进梁平龙溪河流域PPP项目工程,新建了一批雨污水管网、污水处理厂和居民集中居住区污水处理站。梁平区还与垫江、长寿等地签订了龙溪河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进一步推进跨行政区、上下游、左右岸的联动协作。

系列措施见成效。根据当地生态环境部门监测,梁平龙溪河的水质平均值已达到Ⅲ类,达到了水域功能要求。

2022年,重庆市印发实施《重庆市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系统推进流域保护修复。印发贯彻落实第4号市级总河长令实施方案,统筹推进常态化巡访暗访、流域综合治理、水环境联合执法。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重庆市将坚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保障长江干流重庆段水质保持为Ⅱ类,系统推进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江河湖库协同治理,不断改善长江生态环境和水域生态功能,提升水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开展小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与可持续发展试点,建成一批美丽河湖。

聚焦重点领域,统筹源头防控和末端治理

污染在水里,根子却在岸上。小小的入河排污口成为阻断污染进入河里的一道重要防线。

渝北区,作为重庆经济发展的主战场,这里也有大面积的农业地带,入河排污口易受到农业面源的污染。

渝北区洛碛镇青木村沙公溪南入河排污口就是其中一个。根据渝北区生态环境局的溯源排查,其主要污染源为排污口上游约200米的一所养猪场,次要污染源为农业面源污染、鱼塘排水、分散的农户生活污水、农户分散养殖等污染,水质为Ⅴ类。

从2019年开始,为彻底解决渝北区入河排污口的问题,渝北区累计投资183万元,采取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提质等系统治理方案,对包括沙公溪南入河排污口等在内的养殖污染进行治理。

渝北区生态环境局还在沙公溪入河排污口安装了标识牌和在线监控设备,实时掌握沙公溪南入河排污口水质状况并接受群众监督。目前,这一排污口水质已由Ⅴ类水质改善为Ⅲ类。

2022年,重庆市制定实施《重庆市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和监督管理工作方案》,编制印发入河排污口排查、监测及溯源等技术规范,组建专家团队开展技术帮扶。目前,三江干流4012个排污口全部完成监测、溯源工作,整治率达到80%。

近年来,重庆市以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为抓手,统筹源头防控和末端治理,巩固深化工业、生活、农业农村、船舶污染整治。

在工业污染防治方面,重庆市已全面完成“三磷”专项排查整治任务,实施工业园区水污染整治专项行动,全市工业园区全部按规定建成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并安装在线监测设备。

聚焦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全市化肥使用总量连续5年递减,农药使用总量连续10年递减,水产养殖尾水治理面积9万余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0%,畜禽养殖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80%以上,农膜回收率达到89%。此外,还在全国率先提出船舶水污染物“零排放”理念,2900余艘重庆籍船舶全部实现“零排放”。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重庆市将把全市河湖划分为22个管控单元,推动长江流域重庆段按单元精细化分区管控,全面强化河长制,加强上下游联动和部门协同。

同时,深化工业污染防治,持续开展工业园区污染治理、“三磷”行业整治等专项行动;加强在“锰三角”范围内的锰污染和铅锌矿污染整治。划定河湖岸线保护范围,严格落实岸线空间管控,推进长江岸线生态修复。

联防联治跨界河流,川渝携手推进水生态共建共保

嘉陵江的一级支流南溪河,是川渝间的一条跨界河流。其发源于重庆市合川区二郎镇超英水库,于四川省武胜县清平镇南溪口注入嘉陵江。

早些年,南溪河流域内场镇生活污水直排、垃圾乱倒、畜禽养殖粪污乱排、农药化肥滥用等问题突出,导致水质长期处于V类。

自2017年全面推行河长制以来,合川区与武胜县共同制定“共筑嘉陵江流域绿色生态屏障三年联合行动计划”,启动了包括南溪河在内的“一江四河”联合整治。通过两地常态化联合巡河,召开联席会议,及时发现、协调处理跨界河流污染源问题,同步实施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着力改善河流水环境,南溪河国考断面近年来保持在地表水Ⅲ类水质。

南溪河的改变是川渝携手加强流域污染综合治理的成功案例。目前,重庆市已与鄂、湘、川、黔4省建立了跨省流域上下游突发水污染事件联防联控机制。同时,川渝还共同编制实施铜钵河、琼江、大清流河流域联防联治方案,共同投资推进实施铜钵河、琼江流域115个治理项目,试点推动跨界河流“一体化”治理。此外,联动督察推动新盛河34个水环境问题整改,建立了长江、濑溪河川渝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川渝两地将继续深化污染共治,在长江、嘉陵江一级支流开展水环境治理试点示范,加快长江入河排污口整改提升,统筹规划建设港口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及处置设施,推进水域“清漂”联动,推动毗邻区域符合条件的污水处理和污泥处置设施共建共享。加强环境共管,完善跨省市水体监测网络,建立上下游水质信息共享和异常响应机制,开展联合巡河,加强工业污染、禽畜养殖、入河排污口等协同管理,建立完善饮用水水源地风险联合防控体系。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