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法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深圳以制度建设夯实执法根基
蒙城开展生态环境隐患排查整改
武进快速查明一起偷排废水案
厂区积尘不仅仅是卫生问题
图片新闻
自贡规范畜禽养殖污染防治
白山一家供热企业被罚40万元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3年1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厂区积尘不仅仅是卫生问题

 

◆张武丁

厂区积尘问题到底是生态环境保护应当监管的污染问题,还是企业厂区内部卫生管理问题?大家争议不断。

《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二条规定,防治大气污染,应当加强对扬尘等大气污染的综合防治,推行区域大气污染联合防治,对颗粒物等大气污染物和温室气体实施协同控制。可见,扬尘管控既是污染防治的重要内容,更是大气攻坚的重点之一。

《大气污染防治法》第四十一条、第四十三条分别对产生扬尘的企业和行业作出具体规定。例如,燃煤电厂和其他燃煤单位,钢铁、建材、有色金属、石油、化工、制药、矿产开采,建设施工和运输等,应配套建设除尘、脱硫、脱硝等装置,或采取技术改造等其他措施控制大气污染物排放。第四十八条明确,工业生产企业应当采取密闭、围挡、遮盖、清扫、洒水等措施,减少内部物料的堆存、传输、装卸等环节产生的粉尘。第六十八条规定,应保持道路清洁,控制料堆和渣土堆放,扩大绿地、水面、湿地和地面铺装面积,防治扬尘污染。

为确保各种扬尘得到有效控制,第六十九条规定,建设单位应将防治扬尘污染费用列入工程造价,并在施工承包合同中明确施工单位扬尘污染防治责任。施工单位应当制定具体的施工扬尘污染防治实施方案。第七十二条规定,易产生扬尘的物料而不能密闭的,应设置不低于堆放物高度的严密围挡,并采取有效覆盖措施防治扬尘污染。

即使是看起来与生产无关的厂区积尘卫生问题,也同样会造成污染。因此,笔者认为,厂区积尘应当被监管和检查。

《大气污染防治法》对造成扬尘污染行为的处置分几个方面作出了具体规定。

第一百零八条规定,相关企业未采取集中收集处理、密闭、围挡、遮盖、清扫、洒水等措施控制、减少粉尘和气态污染物排放的,由县级以上生态环境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处二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的罚款;拒不改正的,责令停产整治。

第一百一十五条规定,施工工地未设置硬质围挡,或未采取覆盖、分段作业、择时施工、洒水抑尘、冲洗地面和车辆等有效防尘降尘措施的;建筑土方、工程渣土、建筑垃圾未及时清运,或未采用密闭式防尘网遮盖的,由县级以上住房城乡建设等主管部门按照职责责令改正,处一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的罚款;拒不改正的,责令停工整治。

第一百一十七条规定,对不能密闭的易产生扬尘的物料,未设置不低于堆放物高度的严密围挡,或者未采取有效覆盖措施防治扬尘污染的;装卸物料未采取密闭或喷淋等方式控制扬尘排放的;码头、矿山、填埋场和消纳场未采取有效措施防治扬尘污染的,由县级以上生态环境等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处一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的罚款;拒不改正的,责令停工整治或者停业整治。

第一百二十三条规定,建筑施工或者贮存易产生扬尘的物料未采取有效措施防治扬尘污染的,受到罚款处罚,被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可以自责令改正之日的次日起,按照原处罚数额按日连续处罚。

作者单位:河南省三门峡市生态环境局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