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地方读本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上海精准执法帮扶助企惠民
上海加快推进“无废城市”建设
嘉定开展节前环境安全专项检查
虹口筑牢环境安全“防火墙”
以绿色驱动高质量发展 深入推进生态闵行建设
凝聚发展活力谱写美丽普陀绿色发展新篇章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23年1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提升精度 挖掘深度 拓宽广度
上海精准执法帮扶助企惠民

图为企业为徐汇区生态环境执法大队赠送锦旗。
图为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夜查企业治污设施运行情况。
图为金山区“金英讲堂”普法培训。
 

挖掘深度 拓宽广度

◆王嘉霖 王光辉

近年来,上海市各级生态环境执法部门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坚持“执法与服务并重,力度与温度同行”的理念,以精准帮扶致力于解决企业和基层单位在环境管理中面临的难点、堵点,不断提升帮扶精度、挖掘帮扶深度、拓宽帮扶广度,为协同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1 提升精度,回应企业“急难愁盼”

针对不同企业诉求,上海市生态环境执法系统实现帮扶的精准聚焦,切实解决好企业“急难愁盼”问题。

上海市环境执法总队将以排污许可证为基础的体检式检查模式引入企业内部管理体系,指导大型企业逐项制定整改措施,建立问题整改销项制度,让企业的绿色转型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松江区生态环境局执法大队主动跨前,做好“服务员”“检查员”和“宣传员”,紧盯危险废物管理要点,消除潜在风险。第一时间将危险废物“托底”等惠民实举告知企业,解决了辖区小微企业危险废物处置难题。

徐汇区生态环境局执法大队开展“手把手、贴心式”的信用修复服务,指导企业开展自检和修复申请,让企业切实感受到了融服务于执法中的“温度”。

2 挖掘深度,加强惠企干货推送

在执法帮扶工作中,上海市生态环境执法系统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多措并举出实招,不断为企业送出“惠企干货”。

金山区生态环境局执法大队着力打造普法品牌——“金英讲堂”,采取集中授课、专题培训、案例释法、制作普法视频等多种形式,做好普法宣传,上线至今已累计为辖区400余家企业提供了精准普法的满满“干货”。

奉贤区生态环境局执法大队坚持为企业“多想一件事、多跑一次腿、多说一句话”,先后印发《环境指导服务手册》、归纳总结企业环境管理“六步自查法”;开展定制化结对帮扶,落实专职“环保店小二”,助力园区、企业提升生态品牌形象。

静安区生态环境局执法大队在商圈和餐饮集聚区试点“中小微企业生态环境智能守法服务小程序”(餐饮用户)的应用,在支持普法学习的同时,还能实现设施巡检、台账管理、智能诊断等多项功能,已协助多家餐饮企业实现环境精细化管理。

3 拓宽广度,提升基层环境共治

面对执法力量少与监管企业多的突出矛盾,上海市各区生态环境执法大队将经验带到街镇、园区,不断拓宽执法帮扶广度,提升基层环境共治水平。

2022年8月1日,餐饮油烟类执法事项下放街镇后,黄浦区生态环境局执法大队编制了《执法指南》,为街道“传经送宝”,开展业务指导,传好执法的“接力棒”。

普陀区生态环境局执法大队着力构建“政府部门—园区—企业”的“三方责任”联动监管机制,每年对上年度“三方责任”机制的运行成效进行总结,作为评估各园区环境风险、调配监管服务力量的主要依据,增强园区、企业生态环境自主管理责任意识。

宝山区生态环境局执法大队将帮扶对象由单一门店拓展到连锁企业,指导连锁企业建立内部整改机制,通过单一门店问题的举一反三、统一整改,达到“解决一起、预防一片”的成效。

帮得准确、帮得到位、帮出效果。上海市生态环境执法系统通过一系列帮扶执法“组合拳”,紧盯企业存在的问题困难,真心为人民、真情解难题、真功助发展,将执法为民思想落实到实际行动中,用执法为民的温度、严格执法的力度、措施到位的精度,守护上海的蓝天、碧水、净土。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