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地方读本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上海精准执法帮扶助企惠民
上海加快推进“无废城市”建设
嘉定开展节前环境安全专项检查
虹口筑牢环境安全“防火墙”
以绿色驱动高质量发展 深入推进生态闵行建设
凝聚发展活力谱写美丽普陀绿色发展新篇章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3年1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绿色驱动高质量发展 深入推进生态闵行建设

 

上海市闵行区生态环境局局长 余梅

绿色发展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由之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目标。上海市闵行区一直以来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始终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着力实施“生态立区、生态强区”战略,深入推进生态城区建设,坚持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积极打造闵行生态文明建设软实力,厚植闵行创新开放、生态人文的现代化主城区的绿色底色和成色,推动“十四五”时期闵行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擦亮生态名片,提升美丽闵行绿色竞争力

大力开展生态文明建设样板实践。推动马桥镇成功创建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立足马桥镇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优势,发挥马桥“历史文化+人工智能+生态休闲”的叠加优势,积极探索水源地保护“生态+”、体育赛事“品牌+”、乡村振兴“马桥+”、绿色循环“农业+”等“两山”转化路径。

积极开展低碳示范实践。以落实低碳能源、低碳建筑、低碳交通、碳汇建设为重点,推进闵行开发区、虹桥主城前湾片区、紫竹高新区落实低碳实践,组织临港浦江园、莘庄工业区开展低碳示范创建,推进漕河泾开发区浦江高科技园创建上海市生态工业园区,加快闵行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绿色低碳型新型园区的建设步伐。

打造基层环境治理新模式。推进新虹街道“一网统管”赋能环境治理、虹桥镇阿拉城创新楼宇环境管理等环境治理体系试点建设,充分挖掘和调动不同类型社会主体的智慧和力量,共同参与环境治理。新虹街道“一网统管”赋能基层生态环境治理项目成功入选上海市生态文明建设经验与实践案例。

强化攻坚治理,守好蓝天碧水净土绿地

持续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开展固定源、移动源、社会源污染治理,完成263家企业VOCs综合治理,试点开展VOCs治理设施精细化管理,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更新。不断巩固水环境治理成效。完成590公里入河排污口排查溯源,推进6个生态清洁小流域片区建设和七宝九星、虹桥前湾地区海绵城市建设。持续深化土壤、固废污染防治。2022年,安全转移处置危险废物5.81万吨,推进闵行东部资源化利用中心、闵东生活垃圾中转站建设,制定《吴泾地区土壤污染状况摸底调查方案》。

推进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制定落实碳达峰实施方案,在全市率先启动建设项目环评碳评价试点,加快产业绿色转型升级。持续加强“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全面推进绿色制造体系建设,申报市级绿色工厂6家、市级绿色供应链1家,全区绿色社区创建比例达96%、绿色学校创建比例达82%。加快实施城市增绿行动,新建森林面积1228亩、绿地120公顷,全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1平方米,森林覆盖率达18.8%。

2022年,全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23天,优良率达到88.5%;PM2.5年均浓度下降至26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0.3%;大气常规污染物平均浓度均达到国家二级标准;20个市考断面全面达标,优Ⅲ类水体比例达到75%。

坚持改革创新,推进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

加快构建生态环境责任体系。成立生态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建立各级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管生产必须管环保”的责任体系。不断完善生态环保监管机制,推进实施《闵行区生态环境领域优化执法方式提高执法效能实施方案》,制定出台《闵行区强化企业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工作意见(试行)》,构建“分级、精准、智慧、共治”的四维监管治理体系。

加快生态环境领域数字化转型。启动生态环境综合监管平台升级改造,新建大气环境地面监测微站112个,建成土壤污染防治信息化系统和固体废物智能监管平台,实现70家排污许可证重点管理单位在线监测设备联网。

不断激发生态环保共治活力。建立环保共商共治机制,构建政府、园区、企业“绿色共建联盟”,促进各方共同履行生态环保责任。推动环保设施公众开放和环境教育基地建设,闵行区环境监测站、虹桥水质净化厂等5家单位入选上海市环境教育基地名单。

生态环境既是硬实力,又是软实力,更是城市核心竞争力。下一步,闵行区将进一步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将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为奋斗目标,把生态环境保护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努力把闵行建设成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