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地方读本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上海精准执法帮扶助企惠民
上海加快推进“无废城市”建设
嘉定开展节前环境安全专项检查
虹口筑牢环境安全“防火墙”
以绿色驱动高质量发展 深入推进生态闵行建设
凝聚发展活力谱写美丽普陀绿色发展新篇章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23年1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凝聚发展活力谱写美丽普陀绿色发展新篇章

 

上海市普陀区生态环境局局长 黄昌发

近年来,上海市普陀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围绕“抓环保、促发展、惠民生”主线,以实现降碳减污协同增效为总抓手、改善区域生态环境质量为目标,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着力谱写美丽普陀绿色发展新画卷。

2022年,普陀区PM2.5年均浓度为25微克/立方米,较2021年改善13.79%,10个市考河道断面达标率为100%,达到或好于Ⅲ类水体比例为100%,均为有监测记录以来历史最好水平,全区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近3年始终保持100%。

精准治污,全力打造绿色高品质生活城区

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滚动推进实施清洁空气行动计划。突出大气污染物源头管控,在中心城区率先开展VOCs简易治理设施精细化管理试点,推进道路扬尘、非道路移动机械、油烟气等社会污染源治理,对相关污染物排放企业持续开展专项检查。

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全面开展入河排污口排查溯源。开展新一轮雨污混接改造。推进岚皋南、桃浦新村、西北物流3处初雨调蓄工程建设,进一步完善水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推广“一江一河”治理经验,重点实施大场浦两岸提升工程,推动桃浦河、中槎浦清洁生态小流域建设。成功创建朝阳河、南北厅、曹杨环浜、武威河等最美河道。探索实践“河长+检察长”新模式,助力水环境改善。持续推进长江经济带及上海市生态环境警示片环境问题专项整治。

深入打好净土保卫战。严格建设用地出让、划拨等土地流转管理制度,实施重点建设用地“调查评估—修复—再利用”的全生命周期跟踪管理制度,保障重点建设用地土壤环境安全,积极探索“环境修复+开发建设”的“普陀模式”。切实守牢新冠病毒疫情防控安全底线,在方舱、隔离点推广医废“点长制”管理模式,规范医疗废物贮存,保障医疗废物安全及时收运处置、医疗污水消毒处理。

降碳扩绿,加速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转型

聚焦重点地区“降碳”,打造绿色发展高地。高品质推进桃浦智创城、真如城市副中心等重点区域转型升级。桃浦智创城前身是桃浦工业区,一度是土壤和地下水重污染地区。经过持续努力,城区的生态环境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成了上海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和生态修复的标杆。目前,桃浦智创城是上海首个同时获得上海市三星级绿色生态城区试点和国家三星级绿色生态城区规划设计标识的城区。2022年,成功申报创建2023年度上海市低碳发展实践区,其核心区新建项目均按照不低于绿色建筑二星级的标准建设。

真如城市副中心已通过上海市低碳发展实践区中期评估。西站板块北侧京东上海中心项目已开工建设,最高办公建筑不低于绿色建筑三星级要求,其他公共建筑不低于绿色建筑二星级要求。海纳工程院项目在绿色建筑三星级的基础上,响应国家“双碳”战略,以“光储直柔”核心技术,达到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碳中和建筑”目标。

聚焦重点项目“扩绿”,推进生态环境建设。持续推进“绿脉”专项行动,桃浦中央绿地北三块已全面建成,完成苏州河岸线公园(长风段)绿化提升改造。推进环上生态公园带、真如绿廊建设,加快长风公园、长寿公园及武宁公园老公园改造。2022年,普陀区共完成新建绿地20.38万平方米、绿道8.37公里、立体绿化3.26万平方米。

多措并举,着力构建绿色高效能治理体系

落实分区管控,密织安全屏障。严格落实生态环境分区管控要求,落实“批项目,核总量”的管理要求。健全以排污许可证为核心的固定污染源监管制度体系,普陀区64家排污许可证单位全部纳入生态环境依证监管范围。2022年,普陀区无新增“两高”项目,涉及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项目均按倍量削减的要求予以把控。

强化法治保障,提升执法效能。坚持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开展各类污染防治执法工作,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结合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信用分级分类体系建设等工作,不断完善“规范、公正、公开、高效”的生态环境执法体系。

完善监测网络,健全预警机制。南北厅河、曹杨环浜水质自动监测站完成验收并投入使用。依托智联普陀3.0城市运行综合管理平台,将大气、水、在线监控等各类生态环境数据实时接入,实现部门间数据共享。

新时代、新篇章。普陀区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把应对气候变化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开启迈向美丽普陀新征程。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