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守住“三条底线” 促进高质量发展
如何提升“环保管家”服务水平?
大力发展新能源 加快绿色转型步伐
“宁愿认罚也要焚烧”该怎么看?
继续免税
推动乡村振兴要做好绿色文章
过度救护野生动物不可取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3年3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力发展新能源 加快绿色转型步伐

 

◆贾卫列 杨建初

2023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指出,5年来我国的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由6.5亿千瓦增至12亿千瓦以上,清洁能源消费占比由20.8%上升到25%以上。我国能源转型有力促进了我国走上绿色低碳发展之路,积极参与全球气候行动。

长期以来,我国的能源消费主要依靠煤炭等化石能源,传统能源对我国完成工业化起到了重要作用。但化石能源的大量使用增加了碳排放,化石能源燃烧带来的污染破坏了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影响人民的身心健康。虽然,近年来我国在能源转型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但2022年全年煤炭消费量仍占能源消费总量的56.2%。因此,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也成为2023年全国两会关注的重要内容之一。

由于常规能源的有限性和使用过程中产生的对环境的影响,人类把目光投向新能源,发达国家对发展新型能源日益关注。欧盟提出,通过开发离岸可再生能源,到2025年,欧盟1/4的电力将由包括浮式风力发电、热能、海浪和潮汐能在内的可持续海洋能源的组合提供;德国推出了《国家氢能战略》,多主体行动致力环境保护;英国发布了《国家氢能战略》,力求在 2030年成为氢能领域的全球领导者……

可以预见,随着科技发展和政策扶持,太阳能、风能、海洋能等新能源的使用将更广泛,可燃冰、页岩气、煤层气、核聚变能等更加高效、清洁的能源将会有更好的发展前景。全球能源互联网的建设,将使能源的消费结构更合理。

我国也高度重视发展新能源,把新能源革命视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指导意见》《“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等发展规划,提出了大力发展新能源、促进绿色经济发展的一系列举措。例如,《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提出,全面推进风电、太阳能发电大规模开发和高质量发展;因地制宜发展生物质发电、生物质能清洁供暖和生物天然气;探索深化地热能以及波浪能、潮流能、温差能等海洋新能源开发利用;到2030年,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12亿千瓦以上等。

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是当前和未来相当长一段时期内我们面对的一项艰巨任务,人类只有依靠科学发展和技术进步,摆脱对化石能源的依赖,充分而且高效率利用新能源,才能更快地推动人类文明由工业文明阶段迈入生态文明阶段。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